教局高層漠視「凍薪」令 省府審查是否違法及追討

[2015.03.06] 發表

【明報專訊】安省教育廳長單杜絲(Liz Sandals,圖)近日正在對全省各教育局高級管理人員是否違反省府「凍薪」法規進行審計調查。但另一方面﹐一些高管也在尋求法律意見﹐看他們是否可從該法規中赦免。

涉事者研可否獲豁免

此同時﹐多倫多公校教育局已經決定取消15名高級管理人員的加薪﹐目前正在個別制定退款計劃。

這是自從自由黨政府3年前通過「非工會的公營部門員工凍薪」立法之後﹐教育廳首次對各教育局進行審計。

教育廳此舉是在多倫多公校教育局總監關月娜薪資爭議之後進行的。該廳已經向全省72個各類教育局(包括天主教和法語等)發信﹐要求他們到今天做出回應﹐及提供必要的資料。

這些資料包括高級管理人員回答是否獲得加薪。如果加了﹐必須於4月2日之前制定還款計劃。還款方式可以是無薪休假﹐也可減少未來的薪酬等。

多倫多公校教育局前主席波爾頓(Chris Bolton)之前不理會單杜絲的指令﹐而給予關月娜加薪1.7萬元﹐使其年薪從27.2萬元﹐增加到28.9萬元。而且在多市教育局中並非關一人獲得加薪。消息指該局15名高級管理人員都獲得薪資「調整」﹐佔高官團隊接近三分之一。

多倫多公校教育局主席陳聖源昨天表示﹐教局管理委員會於2月10日的會議上已經決定﹐取消這15人的加薪。目前﹐這些人需要決定如何退還已經得到的加薪。除了上述方式﹐陳聖源說﹐最簡單的就是開一張支票﹐填上該退的金額。 當然也可以幾種方式結合起來﹐主要看每人的具體情況。

但對有些教育局而言﹐目前的關鍵似乎是如何理解「非工會的公營部門員工凍薪」法規。單杜絲近日是首次澄清哪些人是屬於法規範圍內的﹐包括教育總監﹐監督(superintntendents)及其他高管人員。

但是﹐代表教育總監的組織「安省教育總監理事會」稱﹐根據他們獲得的法律意見﹐通過一個協會談判工資的教育局監督應和不在凍薪之列的校長、副校長們同樣待遇﹐也就是可以加薪。

除多倫多以外﹐多個公校教育局早於2013年已經為監督加薪。皮爾區教育局也是其中一個。該局教育總監龐特斯(Tony Pontes)表示﹐他們認同上述法律意見﹐所以不打算取消加薪。這使得人們相信﹐教育廳和地方教育局最終有可能攤牌。不過也有教育局不打算依法和教育廳抗爭的。Bruce-Grey 天主教教育局就表示﹐自從2012年該法規通過之後﹐高級管理人員就處於凍薪狀態。

更多要聞一
安省與中國商高鐵計劃
【明報專訊】安省政府昨天(周四)透露,該省與到訪的中國鐵路總公司高層人員會晤,討論安省準備發展的高鐵計劃。 安省政府稱,該省交通廳長鄧... 詳情
從少數族裔移民晉身國會議員 賀佩珈3·8籲婦女自強
【明報專訊】士嘉堡紅河(Scarborough-Rouge River)選區的聯邦新民主黨國會議員賀佩珈(Rathika Sitsabaie... 詳情
【明報專訊】昨天發表的「2015財富報告」(2015 Wealth Report)列出世界上超級富豪聚居的城市。多倫多在其中名列第12﹐是唯... 詳情
【明報專訊】加拿大人愈來愈接受電子支付,並依賴信用卡的便捷?靈活與安全。在3月這個反欺詐月中﹐萬事達卡為消費者提供信用卡安全與保護小貼士。 ... 詳情
大膽創意
巴黎時裝周上﹐模特兒周四展示印度設計師阿羅拉(Manish Arora)的2015-16年秋冬時裝﹐盡顯古靈精怪大膽創意。 (美聯社)...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