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會山槍手:施襲為報復出兵中東
自稱聖戰士 行兇前自拍手機視頻曝光

[2015.03.07] 發表
國會山槍擊案兇手扎哈夫—比博的視頻自拍像。(加新社)

【明報專訊】國會山槍手扎哈夫—比博(Michael Zehaf—Bibeau)行兇前自拍的手機視頻周五曝光﹐他在錄像中說﹐他襲擊軍人﹐是要報復加軍出兵阿富汗和伊拉克。他對加拿大人說﹐「你們在自己的國土也不安全﹐你們要小心」。

2014年10月22日﹐32歲的扎哈夫—比博出擊﹐在國家戰爭紀念碑前開槍打死加軍下士西里洛(Cpl. Nathan Cirillo)﹐隨後闖進國會山中座﹐激發一場槍戰﹐最後被警衛長擊斃。

騎警總監保爾森(Bob Paulson)周五到國會﹐出席眾議院公安委員會特別會議﹐彙報案件調查的最新消息﹐並且播放槍手的視頻。

稱在自己土地也不安全 促加人小心

扎哈夫—比博在視頻中說﹕「這是對阿富汗行動的報復﹐也因為總理哈珀要派兵到伊拉克。加拿大打擊和轟炸我們﹐正式成為我們的敵人﹐在我們的國家製造大量恐怖事件﹐殺害我們、殺害我們的無辜者。所以﹐攻擊一些軍人﹐只為顯示你們在自己的土地也不安全﹐你們要小心。」

扎哈夫—比博自稱「聖戰士」﹐亦即參與聖戰的武裝分子。

他請求真主阿拉接受他的行為﹐指加拿大人佔領穆斯林國土、殺戮義人﹐忘記上帝的存在。

保爾森說﹐騎警基於運作理由﹐刪掉18秒視頻﹐ 減去開頭的13秒和末尾的5秒視像。

他說﹐全國警隊仍在調查該案﹐查看扎哈夫—比博有無同謀。

保爾森又說﹐皇家騎警視槍手扎哈夫—比博為恐怖分子﹐如果他沒死﹐他們會援引刑事法﹐控告他恐襲罪名。

騎警調動130名全職調查員和員工﹐處理這宗案件﹐警方盤問超過400人﹐包括扎哈夫—比博認識的卑詩省居民﹐與他一同乘車前往渥太華的灰狗巴士乘客﹐以及在渥太華庇護中心遇到他的人。

扎哈夫—比博1982年出生﹐在魁北克省拉瓦爾(Laval)成長﹐成年後在滿地可、溫哥華?卑詩省史高米殊(Squamish)?阿爾伯達省居住。他的母親是聯邦政府僱員﹐在槍擊案前幾天還與他吃午餐﹐他的父親是利比亞人。

保爾森也說﹐驗屍結果顯示﹐槍手體內沒有藥物或酒精成分。騎警向他開槍﹐他身中多槍﹐死時手腕繫上長刀。他說﹐視頻是在渥太華市區警隊總部拐角拍攝﹐事發後﹐警方在他的汽車內找到這部手機。扎哈夫為—比博在10月21日購買舊車﹐用它發動襲擊。

更多加國新聞
【明報專訊】一名加拿大職業軍人說﹐加拿大保安情報局(CSIS)通知他﹐他們已把他的23歲兒子列為極端激進分子﹐他很震驚﹐擔心他的兒子是新反恐... 詳情
財長亦談保安 保守黨大選料打國安牌
(渥太華6日加新社電)加拿大財政部長現在也公開談論保安﹐種種[象顯示﹐不出政壇觀察家所料﹐執政保守黨會在聯邦選舉主打國家安全牌。 財政... 詳情
抗伊波拉歸來
圖1為加拿大軍人到西非對抗伊波拉病毒﹐周五完成任務返國﹐在渥太華國際機場下機。(加新社) 圖2為加軍士兵完成西非抗伊波拉病毒行動﹐周五... 詳情
自首認圖館演「活春宮」 模特兒遭拘控猥褻行為罪
【明報專訊】安省溫莎市公立圖書館「活春宮」視頻事件﹐一名21歲女子周五自首﹐警方控告她一項猥褻行為罪名。該名女子涉嫌在溫莎市兩間公立圖書館播... 詳情
【明報專訊】愛蒙頓虐殺女兒案審結﹐法官周五判處M童母親入獄15年。法官說﹐女被告是移民﹐她精神壓抑﹐受不住加拿大的孤苦生活。刑滿出獄將與丈夫...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