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1月貿赤擴至25億 歷來第二高
分析員料加國央行維持利率逾1年不變

[2015.03.07] 發表
加國1月份出口至美國的金額減少3.1%,至318億元,輸往其他國家的出口總額亦減少1.9%,至109億元;圖為溫哥華一港口。(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加拿大統計局公布,由於油價下跌,加國1月份貿易赤字擴大至25億元,是有紀錄以來,僅次於2012年7月錄得28.7億元貿赤後的第二最高貿赤月份;有分析指,最新貿易報告反映加國經濟增長乏力,預料加拿大中央銀行於明年下半年之前將繼續維持現有利率不變。

統計局亦將12月貿赤數字向上修訂為12億元;之前的公布為6.49億元。

經濟分析員原預測加國1月份貿赤10億元。

對GDP影響 分析員意見不同

滿地可銀行高級經濟分析員Benjamin Reitzes指出,最新貿赤數字,反映油價下跌對加國經濟造成的負面影響。

Reitzes指出,1月份貿赤數字會否拖低首季本地生產總值(GDP),目前仍言之尚早;他表示,工業與電子設備出口錄得大幅增長,或顯示加國企業投資未必如想像般疲弱。

但道明銀行經濟分析員Brian DePratto則表示,預期首季本地生產總值僅錄得溫和增長,在油價持續低企下,預測央行維持現有利率至明年下半年。

統計局表示,1月份出口下跌2.8%,進口大致沒變,令貿赤數字擴大。

該局指出,1月份出口價格下跌1.5%,出口量減少1.3%,但進口價格上升0.1%,令進口量亦跌0.1%。

與美國貿易盈餘收窄至13億

美國是加國最大貿易伙伴,1月份從美國進口的貿易金額按月下跌0.1%,至305億元,出口則下跌3.1%,至318億元,引致加國對美國的貿易盈餘收窄至13億元,去年12月則錄得貿易盈餘22億元。

統計局表示,1月份輸往其他國家的出口總額減少1.9%,至109億元,進口則增加0.2%,至145億元,令加國對美國以外國家的貿赤擴大至37億元,去年12月則錄得逆差34億元。

更多經濟要聞
【明報專訊】加國聯邦政府最近一次的無線通訊頻譜拍賣中,獲得21.1億元進帳;Telus(代號T)成為最大買家,共斥資逾15億元購入15個牌照... 詳情
末季盈轉虧   Staples蝕2.6億
【明報專訊】正等待監管機構批准收購對手Office Depot(代號ODP)的Staples(代號SPLS)表示,由於要為國際業務作出大額撇... 詳情
【明報專訊】加拿大統計局公布,1月份建屋許可證金額下跌12.9%,至61億元,跌幅遠高於湯遜路透調查分析員平均預測的4.3%。 統計局... 詳情
道明鍾穎輝:看好CBT與WLK
【明報專訊】道明自管投資亞洲業務總監鍾穎輝引述道明的報告指出,美國化工業經營環境仍然良好,故看好業內兩家公──Cabot(代號CBT)及We... 詳情
加股匯跌
美股跌1.42%,加股跌1%;多指全面跌,領跌界別是原材料、公用和必需消費;西得州期油跌2.27%,收49.61美元,油股跌0.99%,金價...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