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犯涉殺人未遂罪 韓設特別組搜查美大使遇襲案

[2015.03.07] 發表

【綜合報道】美國駐韓國大使李模楷(Mark Lippert)遇襲案疑犯周五晚被當局以殺人未遂罪等正式拘捕。美國務院稱,將與韓國合力提升駐韓大使的保安,同時又為僅派一名保鑣保護李模楷的做法辯護。韓國公共安全當局成立「特別搜查組」,徹查國內從北勢力是否介入美大使襲擊事件。韓國法院周五下午批出對金基宗的拘捕令,調查人員晚上隨即依據涉嫌殺人未遂、對外交使節施暴及妨礙工作,將金基宗逮捕歸案。

韓國公共安全當局決定調查從北勢力等是否介入今次襲擊案,檢察院方面同日成立由30多人組成的「特別搜查組」。公共安全當局計劃先對「我們家庭院統一文化研究所」所加入的「反對戰爭實現和平國民行動」(以下簡稱「國民行動」)是否參與今次事件進行調查。「國民行動」屬於被劃歸或疑似通敵的團體。公共安全相關人士表示,將對該事件是否與朝鮮或韓國國內從北勢力有關進行調查。警方也將在案件移交後,直接進行補充搜查。

青瓦台發言人閔庚旭表示,正在中東訪問的總統朴槿惠當天指示「要徹查犯罪目的、是否單獨所為、是否有人指使等一切情況,預防類似事件再次發生」。

美國國務院周五表示,儘管近期與朝鮮的關係緊張,但駐韓大使李模楷遭持刀襲擊前,保安工作已十分妥當。

韓國警方表示正調查襲擊案和金基宗頻涉訪問朝鮮是否有關連。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哈夫(Marie Harf)說,目前仍不清楚其犯案動機,表示仍在蒐集了解事實,以釐清現場人士如何通過安檢進入會場、為什麼出現在活動名單,以及為何獲准進入會場。哈夫說,駐韓大使館正配合韓國主導的調查工作。對於外界質疑保安有漏洞,哈夫表示,國務院依據外交安全局(DS)專家評估施行美國全球大使的保安工作,韓國對美國外交人員而言屬低威脅度的工作環境。

哈夫表示,李模楷與總統奧巴馬通過電話,精神甚佳,更說希望盡快恢復工作。

更多國際要聞
【綜合報道】明日為馬來西亞航空MH370客機空難1周年,馬國政府將公布事故報告。這一年來,坊間流傳不少猜測及陰謀論,包括懷疑MH370機師故... 詳情
印度怒民劫獄殺強姦疑犯
印度在兩日內發生兩宗民眾用私刑殺死性罪犯的事件。東北部那加蘭邦成千上萬憤怒民眾周四下午攻入監獄,揪出一名被指為孟加拉裔的強姦疑犯,剝去其衣衫... 詳情
英製片人被指違規訪犯「唱衰印度」
印度強姦案頻生,英國女製片家烏德溫(圖)以2012年新德里巴士致命輪姦案為核心,推出紀錄片企圖剖析悲劇因由,惟當局抨擊製作單位志在貶抑印度的... 詳情
全球富豪流竄 多青睞英國
【綜合報道】全球不動產諮詢公司萊坊公司最新數據指出,過去10年,中國大陸富豪移居海外人數最多,其次是印度與法國,而英國最受富豪青睞,大陸... 詳情
英男孩扮「格雷」到校惹爭議
【綜合報道】一名11歲的英國男學生,打扮成英國作家EL?詹姆斯情慾小說《格雷的五十道色戒》中男主角克斯汀格雷裝束,參加學校的「世界圖書慶祝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