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青推遊戲App助讀障童

[2015.03.09] 發表
基督教女青年會近日推出首個專為讀寫障礙學童而設的中文拆字遊戲App(圖中屏幕所示)及相關的遊戲書套裝,該App即日起可免費下載。圖左為女青社工潘詩雅,圖右為女青青年及社區服務部督導主任陳玉娟。(林俊源攝)

【明報專訊】本港約有8%學童患有讀寫障礙,惟相關專業治療費用高,每小時動輒要數百元至近千元。基督教女青年會自2009年起推出計劃,為基層讀寫障礙兒童提供支援服務,近期更研發出首個專為讀寫障礙學童而設的中文拆字遊戲App「HOPE 中文拆字遊戲」,讓學童可隨時隨地透過遊戲熟悉字形結構,改善學習,一般初學字的孩童亦適用,現可免費下載。

獲政府撥款42.8萬元

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女青)表示,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有向該會撥款42.8萬元,製作此App的成本大部分來自此筆撥款,其餘小部分由女青撥出。

女青青年及社區服務部督導主任陳玉娟解釋,一般患有先天中文讀寫障礙的學童,記憶文字的能力及將文字解碼及編碼均有困難,例如會將文字的部首左右調轉,甚至看到文字上下移動等,造成學習困難,甚至影響親子關係。

中文拆字遊戲學字形結構

女青社工自2009年起在「Infinity HOPE」讀寫障礙兒童支援計劃中,參考教育局的字形尺將文字拆開,整理出「中文十二式拆字法」訓練模式,發現有助提升學童學習能力,遂透過申請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的撥款,推出「HOPE 中文拆字遊戲」流動應用程式,在課堂以外,透過5個不同兒童故事,以互動遊戲形式協助學童在小學階段打好字形結構基礎;程式同時支援iOS及Android系統。陳玉娟說,因基層兒童未必有智能手機,他們亦可在女青將軍澳、樂華及天水圍的中心使用程式。

更多港聞
英專家﹕電子病歷可減覆診
【明報專訊】本港現時仍有私人診所以紙張記錄病歷,公私營機構未全面病歷互通,政府於2009年耗資逾7億元推出首階段電子健康紀錄計劃及試驗計劃,...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自由黨有得見王光亞
【明報專訊】自由黨田北俊月前被褫奪全國政協委員一職,外界都關注中央?家點睇自由黨。通常兩會期間京官都會趁各政黨領導齊集北京,同佢]見麰情A... 詳情
《城市論壇》35歲 想再請CY林鄭贈興
【明報專訊】香港電台長壽節目《城市論壇》即將踏入35周年,節目監製兼主持人謝志峰透露下月會有慶祝活動,準備邀請曾經出席30周年紀念活動黚S首... 詳情
【明報專訊】禮賓府將於褽簼P日(3月15日)開放,畀市民入內觀賞花卉樹木,以及參觀特首鷈宏咿笠|行官式活動同接待賓客鵀a方,政府發言人仲話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