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專家﹕電子病歷可減覆診

[2015.03.09] 發表
英國醫療局專員博思盟(Madhukar Bose)1月底到港交流,他指電子病歷不但可省時,更可更準確診治,減少病人覆診。(陳倢朗攝)

【明報專訊】本港現時仍有私人診所以紙張記錄病歷,公私營機構未全面病歷互通,政府於2009年耗資逾7億元推出首階段電子健康紀錄計劃及試驗計劃,現正待立法會通過草案,全面推行電子病歷系統。英國政府醫療專家早前到訪香港,分享英國推行類似計劃的經驗及教訓,當地推行電子病歷至今6年,既可令治療更準確,減少覆診,更可在急症時派上用場。

香港及英國的電子病歷系統最大分別是,香港的病人要主動登記參加計劃,英國則假設病人參加,除非他們填寫表格要求退出。專門協助英國醫療公司發展海外市場的英國醫療局(Healthcare UK)專員博思盟(Madhukar Bose),1月底訪港時表示,英國原打算推出全面電子病歷計劃,但因引起不少私隱及道德顧慮,最終2008年始推出簡要護理紀錄計劃(summary care record,SCR),只包含病人服用的藥物、過敏反應、主要病歷及基本資料等;除有助在急症情G斷定最合適治療,調查亦顯示推行SCR計劃後,醫院藥房建立服藥紀錄時,平均每名病人節省半小時,與私人診所之間所需的電話溝通亦減50%。

助病人獲得準確治療

研究亦指出,SCR有助病人獲得更準確治療,減少覆診次數;若在電話診症時使用SCR,之後再需面對面會診的機率亦降低。此外,SCR系統目前接連全國電腦系統Spine,可同時統計人口數據及提供醫療預約服務等。

博思盟說,從紙張走向電子化,初時亦遇到不少阻力,學會的教訓是引入科技的同時,需顧及人和流程兩方面,充分諮詢及考慮持份者意見,「令他們覺得這也是他們的主意」;並確保系統足以改變整個流程,增加效率,而不止是以鍵盤取代紙筆,才可令整個過渡期更順利。

更多港聞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自由黨有得見王光亞
【明報專訊】自由黨田北俊月前被褫奪全國政協委員一職,外界都關注中央?家點睇自由黨。通常兩會期間京官都會趁各政黨領導齊集北京,同佢]見麰情A... 詳情
《城市論壇》35歲 想再請CY林鄭贈興
【明報專訊】香港電台長壽節目《城市論壇》即將踏入35周年,節目監製兼主持人謝志峰透露下月會有慶祝活動,準備邀請曾經出席30周年紀念活動黚S首... 詳情
【明報專訊】禮賓府將於褽簼P日(3月15日)開放,畀市民入內觀賞花卉樹木,以及參觀特首鷈宏咿笠|行官式活動同接待賓客鵀a方,政府發言人仲話會... 詳情
【明報專訊】一眾人大代表及政協?家去晒北京開會,佢]雖然比較熟悉國情,成日跑去北京,但唔少人都遇到科技問題,就係唔識「翻牆」睇香港儭禤ヾA...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