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起訴兩車臣漢殺涅姆佐夫

[2015.03.09] 發表

【綜合報道】俄羅斯正式起訴殺害反對派領袖涅姆佐夫的兩名車臣疑犯,而親普京的車臣領袖稱,涅姆佐夫疑因支持《查理周刊》被殺。

俄羅斯莫斯科一家法院周日對兩名涉嫌槍殺涅姆佐夫的疑犯正式提出指控。

法庭稱,受指控的兩人分別是達達耶夫(圖)和庫巴舍夫,都是高加索人。其中車臣前警察達達耶夫已經承認參與槍殺涅夫佐夫的行動。

包括庫巴舍夫弟弟在內的另外3名疑犯仍然被拘押,但他們都否認參與槍殺行動。全部5名疑犯均為車臣人。7日,紹爾?達達耶夫、安佐爾?庫巴舍夫、沙吉德?庫巴舍夫等3名疑犯在俄南部印古什共和國被捕。8日,俄偵查部門在莫斯科州奧金佐沃區拘捕另外兩名涉案疑犯:哈姆扎德?巴哈耶夫和塔梅爾蘭?茲斯凱爾漢諾夫。

第六名疑犯據信在車臣首都格羅茲尼與警察對峙時自殺。

兩人在嚴密的保安中被帶上法庭。BBC在莫斯科的記者表示,整個上午,莫斯科法院附近都有裝甲車以及佩戴武器的警察。疑犯最終在嚴密保安下從後門被帶上法庭。

兩人都被控籌劃及槍殺涅姆佐夫的罪名。

俄羅斯的媒體報道說,疑犯中至少有兩人在莫斯科居住了一年。

普京盟友、車臣領袖卡迪羅夫(Ramzan Kadyrov)表示,達達耶夫對於法國漫畫雜誌《查理周刊》諷刺伊斯蘭教先知穆罕默德感到震驚。之前,俄羅斯的調查人員曾經表示,他們調查涅姆佐夫因為支持該雜誌而遭殺害的可能性。

2月27日晚,涅姆佐夫在莫斯科市中心被槍殺,俄羅斯舉國震驚。

當晚,這位55歲的前副總理正在和他的女朋友在莫斯科紅場邊的大橋上散步時,身分不明的槍手從背後向他連開四槍。他當場死亡。

事發前幾個小時,涅姆佐夫曾呼籲民眾參加上周日在莫斯科舉行的反對烏克蘭戰爭的示威遊行。案發後,普京公開譴責事件,並稱相信是幕後黑手買兇殺人,下令調查。

涅姆佐夫曾於上世紀90年代擔任俄第一副總理,從2012年起擔任「俄羅斯共和黨-人民自由黨」聯合主席,在2013年9月舉行的地方選舉中當選雅羅斯拉伕爾州杜馬議員。

更多國際要聞
奧巴馬:美民權運動未竟全功
美國總統奧巴馬在剛過去的周末出席儀式,紀念50年前黑人爭取投票權遭暴力鎮壓的「血腥星期日」事件時表示,民權運動在過去半世紀取得進展,但未竟全... 詳情
伊朗最高領袖哈梅內伊公開亮相破病重傳聞
【綜合報道】近日,有外媒報道稱,伊朗最高領袖哈梅內伊因病入院。 據美聯社8日報道,伊朗最高領袖哈梅內伊8日公開亮相,闢謠健康問... 詳情
【綜合報道】聯合國馬里多層面綜合穩定特派團在馬里北部城市基達爾的營地,於當地時間8日遭到多枚火箭彈和炮彈襲擊,造成一名維和士兵和兩名兒童... 詳情
日青年返災區種貴價草莓
日本3.11大地震之後,一度有人想「逃離日本」,但也有日本人反向而行。24歲的勝部達也是一名農業科技大學生,原本在印度做海外農業援助,大地震... 詳情
離子吸放射物  大米「出污泥而不染」
日本福島核電站發生泄漏後,附近的農地亦受到輻射污染,另外更大面積的土地因為在海嘯中被淹沒含有鹽分、酸度過高而無法種植。福島是日本大米的重要產...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