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家純批激烈行動 指中央底線守更緊

[2015.03.11] 發表
政協常委鄭家純指特首梁振英工作很辛苦,但非常有魄力,但拒評會否支持梁振英連任,指為時尚早。 (陳子凌攝)

【明報專訊】全國政協常委、新世界(0017)主席鄭家純昨日在北京與傳媒見面時批評,泛民阻礙政改通過只會令香港民主原地踏步甚至倒退,認為過去一連串激烈行動如佔中、反自由行等,是挑戰中央維護國家主權及安全的底線,只會逼得中央守得更緊。

鄭家純稱希望政改通過,「起碼日後可以一人一票,再謀求優化,否則便是原地踏步,阻礙民主發展」。他指人大8.31框架不是最終方案,只有通過政改才有下一步改進空間,又指泛民堅持推翻方案是不可能、不切實際,「李(飛)主任取消訪港,因為(泛民)無洏i以傾,來了也沒意思,取消是絕對正確的決定」。

「反水客與民主背道而馳」

鄭家純指中央已清楚表明根據實際情G循序漸進發展香港民主,所謂實際情G就是一定要顧及國家主權和安全,指這是中央底線;然而他說香港近期發生的事只會令中央感到愈來愈受威脅,「像反水貨客,是某些人借題發揮去做激烈行為,與民主背道而馳。個人認為他們目的不是不滿意,而是反對香港、對抗中央。我睇到,中央也會睇到,這些人利用某些議題擾亂社會,令治安不靖,中央怎會放心?」

鄭家純強調,香港不是什麼都要聽命中央,而是應該和平表達訴求,用擾亂秩序方式只會令中央更有戒心,指泛民忽略了這些,「(泛民)再逼落去,中央只有守住底線,結果是泛民抹殺了我們香港人的民主,死梗!」

拒談是否撐梁連任

鄭家純被視為「梁粉」,對於特首梁振英的表現,鄭說覺得他很辛苦,但非常有魄力,也很努力求香港繁榮穩定,可惜目前政治環境令他施政寸步難行,「誰做(特首)都難有成績」。鄭家純又指要香港穩定就只有「刺激經濟,改善民生」,做好這8個字首先要消除民怨,例如置業「上車」難、青少年沒向上機會等,當中首要解決房屋問題,「息民怨才能得到市民支持,令施政更易」,但他不透露會否支持梁振英連任,「還有兩年時間,而且到時不知有什麼人參選,總之看能力,能為香港好就支持」。

明報記者 陳子凌 北京報道

更多港聞
辯方﹕周凱亮患分裂情感障礙
【明報專訊】青年涉伙友弒親碎屍案昨續審。辯方傳召的精神科醫生認為,首被告周凱亮患有分裂情感障礙,符合精神失常殺人的情G,足以減免刑責,又指周... 詳情
3呎綠鬣蜥現村屋坑渠
【明報專訊】繼上周三大圍城門河出現五爪金龍惹來鱷魚驚魂後,大埔白田崗村昨亦出現大蜥蜴。昨午12時許,溫姓副村長的胞弟聽到所養唐狗在屋外猛吠,... 詳情
【明報專訊】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李飛去年9月訪港,學民思潮、熱血公民等多個團體在其下榻的灣仔君悅酒店附近示威,部分人及後被警方拘捕。通訊局... 詳情
新婚夫婦涉車內藏毒被捕
【明報專訊】一輛凌志房車昨凌晨2時許停泊在彩虹h金碧樓對開禁止停車的「黃格」內,惹起巡經警員懷疑,警員上前截查時,31歲姓黃男司機落車與兩名... 詳情
千計3.11災區長者回家「養老」
【明報專訊】今天是日本3.11大地震4周年,但有在當地進行心理救援的香港組織指出,福島災區範圍「仍是災中,不是災後」,患創傷後壓力症的人不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