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1月GDP萎縮0.1%勝預測
堅定市場對央行4月不改利率信心

[2015.04.01] 發表
加國1月份GDP萎縮0.1%,但仍勝市場預測的收縮0.2%,因為能源價格稍為回升,助原油及天然氣生產增加。消息令市場人士更確信,央行本月份議息時將維持利率維定。 (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加國1月份本地生產總值(GDP)萎縮0.1%,表現稍勝市場預測,因為能源價格稍為回升,助原油及天然氣生產增加。這項消息令市場人士更確信,加國中央銀行4月份議息時將會維持利率不變。

統計局公布,1月份GDP收縮0.1%,勝分析員平均預測的萎縮0.2%,但仍是3個月內第二次收縮。11月GDP收縮0.2%,12月增長0.3%。

加國GDP在3個月內第二次收縮

分析員指出,這份最新報告意味加國經濟在首季將錄得微弱增長。不過,由於2月份的多項經濟數據表現疲弱,首季仍有可能錄得經濟收縮。

滿地可銀行高級經濟分析員Benjamin Reitzes說:「目前最大問題是,加國經濟第二季會否一如央行所料反彈,這將會是(央行未來)貨幣政策的重要驅動力。」

央行在今年1月突然宣布,把隔夜利率削減四分一厘,至0.75厘,令加國金融市場震動。央行當時表示,這樣做是要讓加國經濟有多些時候應對油價崩潰帶來的問題。

由於紐約期油今年以來輕微上升,目前在每桶45至50美元之間徘徊,算是暫時喘定,加國金融界預料央行暫時不會改變利率。

金融界對1月份GDP特別留意,因為希望知道油氣開採活動反彈對整體經濟影響。原油及天然氣開採1月份扭轉12月份的跌勢,上升2.6%。

道明證券策略員Mazen Issa指,最新報告顯示,油價對經濟並無顯著影響,但預料2月數字很疲弱,因為加東及中部面對數十年最嚴寒天氣。

1月份礦產及油氣開採支援活動跌2%。央行曾估計,原油價崩潰對經濟打擊今年初最明顯;行長Stephen Poloz最近預言首季經濟「極難看」。

服務業生產跌0.3% 近1年首跌

服務業對1月份加國經濟的拖累最大,生產跌0.3%,是接近1年來首次收縮,主要因為批發銷售業下跌2.6%,零售業也跌1%。

製造業生產跌0.7%,因為耐用品減產;住宅及非住宅建造都減少,主要是沙省及緬省住宅交投受油價崩潰打擊而減少。

更多經濟要聞
標指料今年升7% 4年最差
【明報專訊】路透社調查發,40位股票策略員預測,今年美股只會升7%,是4年來最低升幅,因為他們預期聯邦儲備局加息,以及美元強勁,將會拖慢美國... 詳情
否認與智利同業談合併 Teck股價跌一成
【明報專訊】加國主要礦業公司之一Teck Resources(代號TCK.B)股價昨天急挫約一成,是昨天加國礦業股下跌主因,因為該公司否認和... 詳情
【明報專訊】美股前天大升後﹐昨天出現獲利回吐﹐三大指數顯著回落。加股不能倖免﹐跟隨美股下跌﹐但因為沽售壓力輕輕﹐多指跌幅有限。 道指跌... 詳情
     季結因素
3月31日標普500(見圖)回跌。美10年債息-1.9點子至1.928%。標普500低開,低見2,067,收2,068,-18點。6月美國加... 詳情
美消費信心屋價齊升
【明報專訊】美國3月消費者信心顯著上升﹐並勝市場預期。此外﹐1月美國屋價持續上揚。預示美國經濟今年首季回落僅是短暫現象﹐其後將會反彈。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