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山泥傾瀉237宗 較過去25年平均少21%

[2015.04.03] 發表

【明報專訊】本港雨季即將來臨,土木工程拓展署轄下的土力工程處表示,去年全年總雨量逾2600毫米,較1981年至2010年的氣候正常值2400毫米多約一成,但該署接獲237宗山泥傾瀉事故報告,較過去25年每年約300宗的數字低21%,當中沒有造成何人命傷亡。

土力工程處昨回顧過去一年工作,該處副處長歐陽仁生表示,去年接獲237宗山泥傾瀉,當中50%在道路、行人路或小徑發生,約10%在建築物附近,沒有造成任何人命傷亡,但市民不應掉以輕心。

歐陽仁生又指,政府於1977年起開始防止山泥傾瀉計劃,其後2010年起亦展開「長遠防治山泥傾瀉計劃」,處理由天然山坡和人造斜坡所構成的山泥傾瀉風險。計劃每年目標主要鞏固150個政府人造斜坡,以及為30幅天然山坡進行研究和風險緩減工程。至目前為止,政府共鞏固了5250個政府斜坡,另為5600個私人斜坡進行安全篩選研究,結果發現740幅有潛在風險,已建議屋宇署發出危險斜坡修葺令。

港島中半山過去曾發生嚴重山泥傾瀉,該處經詳細勘察後,將干德道及寶珊道對上的天然山坡評定為有潛在危險,斥資1.2億元進行防治工程,包括興建3個混凝土泥石壩,10排總長度910米的鋼製防護網,以及為山上的岩石安裝「岩釘」,避免石塊滾下山坡,影響公眾安全。該項工程已於2011年12月展開,預料今年第二季完成。

更多港聞
街坊送物資慰遇劫婆婆
【明報專訊】筲箕灣前日發生八旬婆婆遭無良「跌錢黨」強搶綜援金,事件引起全城關注,筲箕灣街坊紛紛向婆婆贈送物資,希望解決其燃眉之急,盡見人間溫... 詳情
海洋公園海豚夭折  江豚死亡一日三宗
【明報專訊】本港昨日有4宗鯨豚類死亡報告,其中3條江豚屍體於西貢及大嶼山被發現,另一條周一(30日)在海洋公園出生的小海豚,存活僅73小時後... 詳情
【明報專訊】年近六旬的男保安員涉於2012至2013年兩年間,多次非禮現年僅9歲的親兒子,包括撫摸其胸部及「間v其下體,又把頭伸進兒子上衣吻... 詳情
?槽工業意外遺屬討賠償
【明報專訊】將軍澳工業h於周二(31日)發生奪命工業意外,59歲工人譚振平在?槽底工作時,遭墜下重達820磅的升降機「對重砣」擊斃。死者家... 詳情
【明報專訊】曾任暫委裁判官的六旬事務律師去年因偷去所屬律師行2.4萬元後,又因騙去客戶3000元,被判監4個半月,緩刑1年。律師再被控於20...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