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丫海難索償 官籲調解

[2015.04.14] 發表

【明報專訊】2012年國慶夜南丫海難引致39人死亡,92人受傷,部分死傷者家屬入稟向肇事船舶所屬的港燈及港九小輪索償。法官昨於首次提訊促請各方嘗試調解,港燈一方指已與逾70名死傷者家屬和解。

案件昨提訊。眾原訴人來自6個家庭,部分為死者,由家屬代表入稟,被告包括港燈及港九小輪;港燈「南丫四號」船長周志偉、港九小輪「海泰號」船長黎細明及海事處為部分案件的被告。法官包華禮昨查詢各原訴人有否與兩公司嘗試調解,部分原訴人稱與被告互通書信,但未能和解,亦有原訴人仍未嘗試調解。包官表示衷心希望調解有成果,明言據其處理索償案逾30年經驗,調解所得的賠償金往往較審訊多,「希望今次聆訊後,展開新一章」。各方表示均同意再嘗試調解。

港燈﹕大部分原訴人已和解

港燈昨派出律師應訊,稱已與大部分死傷者達成和解協議。律政司則指已同意向各原訴方披露海事處內部調查報告,但內容將刪減,亦只供用於本案使用;又考慮申請把建造「南丫四號」的財利船廠,加入本案。港九小輪則未派代表。

法官在聆訊開始時表明,大型事故的索償案需管理程序避免浪費成本,他參與嘉利大廈大火索償案時,各死傷者的案件便一併聆訊。他指本案各方爭議傷亡責任,可考慮整合處理,如各原訴人安排單一律師處理責任爭議,或以單一個案作測試案件,為其他個案一錘定音。

律政司代表補充,早前被裁定誤殺罪成的黎,已放棄就定罪上訴,僅為刑期上訴,周則未提上訴。法官指示原訴方於14天內向各被告送達入稟狀,案件於下月29日再訊。

【案件編號:HCPI962-3、965-8、975-6、991、996/14、207-8/15】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中大聯合書院副院長麥陳淑賢教授早前涉嫌打印傭被捕,後因證據不足未被檢控。中年男子疑自告奮勇,透過中間人向宣稱被打的印傭提供10萬... 詳情
【明報專訊】沙田美林h昨發生誤殺案。73歲翁帶狗散步途經籃球場,疑因事與人激烈口角,被人推倒昏迷,送院搶救後不治。警方正在區內四出尋找兇徒歸... 詳情
腰纏1公斤冰毒 26歲男羅湖被捕
【明報專訊】26歲沒固定職業男子,鋌而走險運毒,前晚腰纏1公斤懷疑冰毒,企圖由羅湖過關返港,因形[可疑被截查揭發拘捕。至昨晨9時許,海關人員... 詳情
資方:合約工時雙贏
【明報專訊】標準工時委員會早前就立法規管工時達成共識,不認同「一刀切」訂明標準工時水平,反建議強制「僱傭合約」列明僱員工時、用膳及超時工作等... 詳情
被誤當水客施襲 拉車老伯擬索償
【明報專訊】網民於上月8日自發到屯門「反水貨客」,其間「拉車仔」路過示威地點的七旬李伯,遭蒙面示威者誤會是水貨客,慘遭對方圍堵、辱罵及推倒地...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