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壽物質有望救早老兒童
港大學者老鼠實驗 壽命長三成

[2015.04.17] 發表
港大醫學院生物化學系教授周中軍研究以皮層物質白藜蘆醇治療患早老症老鼠,圖中試管內為實驗老鼠的骨骼,研究團隊分析其密度變化。(陳淑安攝)
港大醫學院公共衛生學院副教授高本恩發現,戴口罩仍可能從空氣中微小的飛沫懸浮物感染流感。(陳淑安攝)

【明報專訊】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生物化學系教授周中軍10年多前開始研究早老症成因,發現葡萄等水果含有的皮層物質白藜蘆醇(Resveratrol),可延長患早老症的老鼠壽命30%。團隊去年底開始臨H實驗,研製口服藥予內地早老症兒童服用,亦將探討為正常人研發抗衰老藥物的可能性。周教授與傳染病流行病學家、港大李嘉誠醫學院公共衛生學院副教授高本恩,同獲今年裘槎優秀科研者獎。

周中軍的團隊於2012年利用兩組患有早老症的老鼠作實驗,其中一組飲用的水,加入葡萄、藍莓或紅酒含有的白藜蘆醇, 由出生起飲用至死亡;另一組老鼠飲用普通水。結果前者平均壽命較後者延長25%至30%。研究結果已發表於國際權威生物學期刊《細胞代謝》。

喝紅酒效果不顯著

研究團隊去年12月在西安西京醫院進行臨H實驗,安排8名介乎2至16歲的早老症病童,服用含白藜蘆醇的口服藥,半年後將觀察成效,包括患者心肺功能和骨質密度的轉變。他稱,白藜蘆醇可促進幹細胞增長緩衰老,但指多吃含白藜蘆醇水果或紅酒,成效並不顯著。

周中軍解釋,早老症患者一般在出生後不久出現脫髮、皮下脂肪減少等徵狀,患者衰老速度為正常人5至10倍,平均存活時間僅13年,現時只能針對病徵治療,延長患者壽命,期望10年內可為患者研發抗衰老藥物和治療方法。

另一名獲獎教授高本恩,多年來研究流感如何傳播及疫苗成效,發現戴口罩仍有可能從空氣中微小的飛沫懸浮物感染流感,故保持良好通風環境及接種流感疫苗仍是最佳預防方法。他提到,英國去年起為6至16歲兒童接種噴鼻式流感疫苗,但價錢較打針貴4至5倍,未來他將研究該疫苗成效。他又認為,現時本港H7N9流感宗數有低估情G,而有別外國僅冬季為流感高峰期,香港及內地有多於一季流感高峰期,他將研究港人增加接種疫苗次數的可能性。

明報記者

更多教育
英中學額中西區2.6人爭一位
【明報專訊】新學年升中統一派位選校程序展開,升中適齡學童人數下降,教育局預計今年參與中一派位的學生較去年減少3%。據本報計算,學額亦有所減少... 詳情
時事通識教材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教師作家﹕王良和寫最熟悉的題材
【明報專訊】年輕時參加青年文學獎,評判經常強調:「選你最熟悉的題材來寫作。」王良和表示,那時他不太了解,到從事教學工作才明白:只有挑選最熟悉... 詳情
遊文樂字﹕旅遊的真正意義
【明報專訊】過去五百年歐洲人發現、摧狳繫犍薄B移民美洲的過程之中,當中有一個品德高尚而影響正面的英國紳士。如果那個22歲的英國小伙子,畢業後... 詳情
生活文學﹕欲語還休,散淡為文
【明報專訊】散文難寫,是因為要寫得散淡閒情。初學寫文章的,以為散文比詩歌和小說容易,但其實散文最難寫得好。一般的敘述、抒情、議論當然容易寫,...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