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阻戈邁斯職場劣行 CBC道歉
報告揭涉貶低同事惡作劇性騷擾

[2015.04.17] 發表
前電台名嘴戈邁斯(左)與其律師赫尼﹐1月8日在多倫多上庭。(加新社)

(多倫多16日加新社電)一份獨立報告揭示﹐加拿大廣播公司(CBC)的管理人員﹐未能阻止前電台名嘴戈邁斯(Jian Ghomeshi)涉嫌的不當職場行為。公司行政總裁周四向僱員和公眾﹐發表道歉聲明。

態度謙卑的拉克魯瓦(Hubert Lacroix)說﹐加拿大人「有權期待公營廣播機構有更高的標準」﹐他因此「向僱員及加拿大人﹐致以真誠與毫無保留的道歉。」

這份52頁的報告措辭嚴厲﹐其中列舉戈邁斯疑牽涉貶低同事、搞一些殘酷的惡作劇﹐「在少量個案中」﹐性騷擾他人。報告也認定﹐戈邁斯的上司﹐對他的不當行為早有所知﹐但未能採取行動﹐或讓這名「Q」節目前主持人承擔責任﹐結果是「聽任他繼續。」

外部調查員魯賓(Janice Rubin)花費5個月﹐與99人面談後﹐作出該報告。其中提出9項建議﹐包括為僱員設立保密投訴熱線﹔設立一名「職場與人權尊重關係」申訴專員﹔並與工會合作建立工作組﹐幫助易受不當行為傷害的年輕僱員。

加拿大廣播公司去年10月解僱戈邁斯﹐稱有證據顯示﹐他對一名女子造成身體傷害﹐這項調查隨後啟動。戈邁斯現在面對7項性侵犯、1項以扼頸制服反抗指控。

魯賓的報告中列舉了數項過失﹐戈邁斯最初並未因此受到處罰。其中大部分在性質上沒有性的成分﹐比如經常性遲到﹐「情緒化與任性」﹐對同事「尖刻與惡毒」。

報告說﹐多數曾與戈邁斯共事的證人描述﹐他有「一種對同事不敬的行為模式」﹐但部分證人說﹐他們與戈邁斯共事「並無困難」。報告稱﹐一名女子指遭被告未經同意的身體接觸﹐戈邁斯也邀請女性外出約會﹐與同事、節目嘉賓打情罵俏﹐他還向同事生動地描述其性生活﹐令對方感到不自在。

戈邁斯的律師周四沒有回覆記者電話﹐拒絕對該報告發表評論。

報告中稱﹐管理層未能調查其行為﹐或採取措施加以制止﹐即使採取行動﹐也「無效、不經常與不連貫」。但在涉及性騷擾投訴方面﹐報告說﹕「應清楚說明的是﹐我們沒有發現﹐管理層了解與性騷擾有關的信息﹐或任何投訴、指控之類。」

更多加國新聞
涉拍攝女學生裸照 芭蕾舞團教練遭解僱
(溫尼辟16日加新社電)皇家溫尼辟芭蕾舞團(Royal Winnipeg Ballet)解僱一名教練兼攝影師﹐因其疑涉20年前拍攝女學生裸照... 詳情
騙徒冒銀行客戶 胡亂答竟可過關
【明報專訊】一個騙徒通過電話銀行交易方式﹐潛入某客戶帳戶﹐騙徒在回答銀行接線員提問的安全問題時﹐牛頭不對馬嘴﹐但仍能蒙混過關。皇家銀行(Ro... 詳情
涉國際網上欺凌 加漢道歉 判囚6年
【明報專訊】一名渥太華男子涉嫌國際網上欺凌﹐被判入獄6年。他設立虛假社交帳號﹐偽造照片﹐騷擾數十名受害者﹐有受害者稱受其騷擾達12年之久。 ... 詳情
沙省過江龍  問鼎多市警一 哥職
【明報專訊】多倫多警察總長布萊爾(Bill Blair)即將在下周末離任,多倫多警政委員會現仍未就甄選新任警察總長作出決定,來自沙省艾伯特王... 詳情
自由黨發動網上簽名 促布萊爾出戰聯邦大選
【明報專訊】多倫多警察總長布萊爾任期將於本月25日屆滿﹐當他的未來動向仍惹外界猜測時﹐聯邦自由黨於士嘉堡西南選區發起運動﹐要求支持布萊爾的自...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