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點名 多城屋價升勢凌厲
樓市或調整 勢拖累經濟

[2015.04.17] 發表
加拿大中央銀行季度貨幣政策報告警告﹐多倫多及溫哥華的樓市有調整風險。

加拿大中央銀行在貨幣政策報告中警告多倫多?溫哥華及阿爾伯達省三地的樓市有調整的風險﹐以及個別樓市的下跌可能波及其他的省份﹐造成較廣泛的經濟風險。

中央銀行早已預期全國的樓市朝軟茬高漱閬V發展。不過﹐在新的警告中﹐央行首次明確地談及數個主要市場可能會出現調整。

央行在貨幣政策報告中指出﹐阿爾伯達省受到油價震盪的打擊﹐而且多倫多及溫哥華的屋價凌厲升勢持續﹐反映出這些市場有調整的風險。

「雖然以往的經驗顯示﹐在促成景氣及調整的因素方面﹐加拿大地區性屋價周期一般都不會波及其他的地區﹐如果一旦發生﹐將會是重大事故。」

央行在季度貨幣政策報告中稱﹐如果數個重要的地區市場同時發生調整﹐可能對其他的經濟造成重大的拖累。

雖然央行擔心主要樓市存在蚑桴膋滬滅I﹐一些銀行的分析則仍然對本國的樓市保持審慎的樂觀﹐認為現時的市況平衡。

皇家銀行經濟研究部高級經濟師霍格(Robert Hogue)在一份簡報中表示﹐3月份幾乎在全國各地樓市都活躍起來。

這名專家引用加拿大地產商會(The Canadian Real Estate Association)發表的數據﹐指出3月份的重售市場成交量按月及按年分別升了4.1%及9.5%。

他在結論中認為﹐對於諸如卡加利及愛蒙頓等備受油價打擊的市場﹐最惡劣的情況可能已經過去。在整體的展望方面﹐他預期屋價在今年內會有3.4%的升幅﹐比去年所錄得的4.6%遜色。

根據加拿大地產商會資料﹐3月份全國平均屋價比一年前增加9.4%。若然剔除大溫哥華及大多倫多不計﹐屋價也有2.4%的增長。這個地產商會認為﹐加拿大的樓市仍然平衡。

豐業銀行的沃倫(Adrienne Warren)同意樓市平衡的看法。

他在簡報中指出﹐不同地區的樓市維持蚥蒫菑ㄕP的表現﹐而整體來說﹐樓市平衡﹐大部分地區的屋價均錄得溫和的年增長。

不過﹐皇家地產(Royal LePage)同日發表屋價調查報告時則指出﹐本國大部分地區的樓市已經開始軟茬陛C

該地產公司的資料顯示﹐與對上一年同期比較﹐首季全國的平均屋價錄得3.8%至6.6%的升幅﹐但主要是由多倫多及溫哥華帶動﹐並且略為扭曲了全國的走勢。

目前全國的平均樓價基本上只是由多倫多及溫哥華兩地的升勢合力撐起是不爭的事實。最新的Teranet國家銀行全國綜合屋價指數進一步佐證這個現象。

這個指數在3月份創歷來新高﹐但在指數覆蓋的11個地區﹐唯有多倫多及溫哥華的屋價也是創新高﹐其他的地區早已從峰位回落了有一段日子﹐短則三個月﹐長則已有90個月﹐反映出大部分地區的樓市其實已經回軟多時。

國家銀行(National Bank)在簡報中便指出﹐雖然這個屋價指數在上月份刷新高紀錄﹐沒有[象反映出加拿大的地產市場整體上的蓬勃。

更多地產新頁
租務市場大 投資好時機 奧沙華屋價十年升兩倍
專家表示﹐隨荋N業市場及人口的增長﹐以及公車和新大學校園的發展﹐目前正是投資奧沙華的大好時機。 投資者簡韓納表示﹐奧沙華目前頗為受追捧... 詳情
渥京市議員建議 居民投訴增 房東須領牌
渥太華市傳出市內一個小區的房東需要領牌的建議﹐以能加強對房東及租客的問責。 由於居民不滿噪音?污染及交通的投訴增加﹐渥太華市議員基亞雷... 詳情
加拿大按揭專業人員協會(Canadian Association of Accredited Mortgage Professionals)...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