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朝政要自殺潮 基輔被轟政治獵巫

[2015.04.17] 發表

除了接連發生暗殺案,烏克蘭近月還出現涉及政治的自殺潮,多名與前總統亞努科維奇關係密切的前朝政要死亡。反對派批評現政府藉詞調查罪行作政治打壓,把人逼上絕路,檢察當局則斥涉事者犯案纍纍,畏罪自殺。

檢察當局斥犯案者畏罪尋短

亞努科維奇去年出逃後,其領導的地區黨隨即瓦解.不少成員在新政府上場後因貪污、敲詐、濫用職權甚至謀殺等罪名受查或面臨起訴,部分涉案者離奇身亡,今年2月底以來最少4名地方黨相關人員自殺。由亞努科維奇政府官員組成的「反對集團」成員拉林(Serhiy Larin)指出,迄今當局正調查逾20宗涉及地方黨成員的案件,均屬「政治獵巫」。他批評當局選擇性執法,數以百計被指涉案者每日被傳召審問與威嚇,「我們看見檢察當局已變成清算工具,民主就這樣被珝嚏v。

有反對集團成員稱,自殺事件不斷,反映調查過程對涉案者造成心理打擊。他們形容,所有留在烏克蘭的黨友都非常恐懼,恐遭遇不測。他們質疑當局藉審訊轉移視線,分散國民對經濟不景的注意。

內政部長顧問格拉先科(Anton Gerashchenko)反指地區黨執政時無法無天,「如今他們明白到罪責無可避免而崩潰」。他強調,現今的檢控與過往亞努科維奇「誣告」反對派領袖不同,「如果他們(地區黨員)不感罪疚,他們便不會自盡,而是會像(橙色革命領導人)季莫申科與盧岑科那樣昂首在法院抗爭」。衛報

更多國際要聞
英大選前最後辯論 工黨保守黨支持率均為34%
【綜合報道】英國大選尚有不足3周便舉行,英國廣播公司(BBC)周四舉辦選前最後一次電視直播辯論,邀請7個政黨代表,惟聯合執政的保守黨黨魁卡梅... 詳情
【綜合報道】美國俄亥俄州一名23歲青年在敘利亞接受伊斯蘭國特訓後回國,欲襲擊美軍基地,周四被控支持恐怖組織。 該名男子16日被指控在敘... 詳情
女童開槍掃射 稱殺400名IS戰士
IS(伊斯蘭國)令人聞之色變,但有個小女孩卻絲毫不畏懼。網絡上近日流傳一部影片,一名庫德族小女孩手握機關槍朝粄S方向射擊,聲稱自己已殺了4... 詳情
上電視皮光肉滑 普京又再傳整容
【綜合報道】俄羅斯總統普京周四出席電視節目,重申並無派兵到烏克蘭,有傳媒發現從前額有皺紋的普京,在鏡頭前竟變得皮光肉滑,眼下的皺紋和眼袋都消... 詳情
死亡直播 美警12槍殺危駕黑人
【綜合報道】美國得州休斯敦當局周四證實,警方周三在高速路上追逐一輛可疑汽車後,將駕車的41歲黑人男子謝潑德(Frank Shephard)當...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