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障者學}咖啡 望重返社會

[2015.04.19] 發表
視障咖啡師培育計劃的準學員林世文(右)示範}咖啡。他於7年前開始視力退化,至今只餘半成視力,但無阻他學習咖啡}調的技巧。(林俊源攝)

【明報專訊】有團體舉辦「視障咖啡師培育」計劃,將於6月底開始為7名視障人士提供咖啡}調訓練,完成3日訓練的學員可獲機構安排咖啡}調員的工作。有學員期望自己能在完成課程後踏上咖啡師之路,讓自己重新融入社會。

簡化流程 機器輔助

有份贊助這次計劃的咖啡師培訓學校負責人湯立唯說,不少人會質疑視障人士是否有能力}調咖啡,但他認為只要有機器幫助,視障者都可以順利}調咖啡,甚至成為咖啡師。雖然視障人士未必能做到「拉花」等技巧,但他認為一杯咖啡最重要的是味道,只要視障學員用心}泡,就能}出好咖啡。為配合訓練計劃,培訓學校將提供全自動咖啡機,亦會簡化}調流程,讓學員更容易掌握當中技巧。

林世文是計劃的準學員,由於視網膜色素病變,他於7年前視力退化,至今只餘半成視力。他認為視障者要學會}調咖啡並不簡單,即使有全自動咖啡機,亦要控制水溫、挑選合適咖啡豆等,期望學成之後有機會重返社會,若獲聘為咖啡}調員,必定會盡力為顧客提供優質的咖啡和服務。

訓練後到店舖實習

「視障咖啡師培育」計劃由半島青年商會主辦,6月底會為7名視障人士提供為期3日的咖啡}調訓練,7月至8月會安排學員到咖啡店實習。

更多港聞
碼頭吊機手腰患多 揭駕駛座椅設計差
【明報專訊】兩年前葵青貨櫃碼頭工潮歷時40天後落幕,但碼頭工人的辛酸至今仍然繼續。香港碼頭業職工會近年不斷接獲工傷報告,多名「龍門架」吊機操... 詳情
【明報專訊】「表面睇係正常人,但入面痛無人知。」即使在碼頭打滾20年的硬漢翁少宇,亦難忍椎間盤突出帶來的劇烈痛楚,「呢種痛係24小時跟住」。... 詳情
天橋露宿者「茤苤v遭縱火
【明報專訊】因使用率低而成為露宿者聚居點的深水黥雃{街西行人天橋,昨凌晨發生縱火案,約3至4間用木板等搭建而成的小屋遭焚牷C事件揭示露宿者在... 詳情
【明報專訊】深水黥雃{街西行人天橋因使用率低成為露宿者棲身地,北角糖水道行人天橋亦有類似情G,上址今年1月底更發生露宿漢持刀挾持另一名露宿者... 詳情
貪玩變上癮  準律師做義工獲獎
【明報專訊】任職見習律師的陳浩庭年少時因貪玩而荒廢學業,成績一落千丈,後來他同樣因貪玩投身公益事務,不眠不休籌備活動,成為眾人眼中的優秀青年...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