椎間盤手術可致癱

[2015.04.19] 發表

【明報專訊】「表面睇係正常人,但入面痛無人知。」即使在碼頭打滾20年的硬漢翁少宇,亦難忍椎間盤突出帶來的劇烈痛楚,「呢種痛係24小時跟住」。阿宇稱,背部及下半身偏左位置長期劇痛,每晚睡數小時便會痛,起H亦要用手支撐,並出現血壓高等問題,要到泌尿科求醫。阿宇說,曾因病萌死念:「我真係睇唔開,無理由40幾歲就要係屋企攬住條腰喊。」他指出,有工友在台灣接受手術,躺在病H上一個月動彈不得,在香港手術費用則是天文數字,因聽聞手術有可能令傷勢惡化甚至癱瘓,令他感絕望。

碼頭工:痛楚24小時跟住

註冊脊醫及物理治療師何應輝指,椎間盤是兩節椎骨體之間的盤狀纖維軟骨組織,本身有助椎骨活動及避震功能。當包圍該組織的纖維環受破壞,便會導致椎間盤突出甚至脫出,壓迫神經線,令下背部、下半身位置麻痹、刺痛等徵狀,嚴重者會大小便失禁。何指出,長期坐姿或站姿不正確、彎腰、意外跌傷等,令腰部受壓,都會導致椎間盤突出。

何應輝指出,一般患者可接受物理治療,如腰椎牽引、復位治療等都可紓緩痛楚,甚至令突位部分回復原位。較嚴重患者則要接受手術,從腰間位置開刀,把突出的組織切除,但手術有一定風險,患者有可能癱瘓。

更多港聞
天橋露宿者「茤苤v遭縱火
【明報專訊】因使用率低而成為露宿者聚居點的深水黥雃{街西行人天橋,昨凌晨發生縱火案,約3至4間用木板等搭建而成的小屋遭焚牷C事件揭示露宿者在... 詳情
【明報專訊】深水黥雃{街西行人天橋因使用率低成為露宿者棲身地,北角糖水道行人天橋亦有類似情G,上址今年1月底更發生露宿漢持刀挾持另一名露宿者... 詳情
貪玩變上癮  準律師做義工獲獎
【明報專訊】任職見習律師的陳浩庭年少時因貪玩而荒廢學業,成績一落千丈,後來他同樣因貪玩投身公益事務,不眠不休籌備活動,成為眾人眼中的優秀青年... 詳情
九旬傑出義工  音樂逗樂長者
【明報專訊】香港聖公會福利協會昨日舉行第20屆傑出義工獎勵計劃嘉許禮,有91歲婆婆數年前開始學習口琴和牧童笛,學成後以義工身分四出表演,以音... 詳情
南亞賊黨入屋劫財70萬
【明報專訊】尖沙嘴美麗都大廈發生入屋劫案。大廈一個用作公司辦公室兼貨倉的單位,昨清晨有人按門鐘,印度裔商人開門之際,近10名南亞漢闖入將他綑...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