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制要全力支持林鄭 不願提名曾俊華葉劉

[2017.01.17] 發表
前政務司長林鄭月娥昨午在會展的會議室宣布參選行政長官,表示自從上月公開稱不能不重新考慮參選特首後,得到很多同事和朋友的鼓勵和支持,「令我感動的是很多來自普羅大眾的鼓勵和支持」。林太又說,支持者不約而同認為她有能力團結社會,逐步解決香港深層次矛盾。(鍾林枝攝)

國務院昨午同時宣布批准財政司長曾俊華及政務司長林鄭月娥辭職。3小時後,林鄭月娥隨即宣布參選下屆特首,她承認曾就參選接觸中央官員,但並非尋求「欽點」。在林太記者會完結後,上屆參選落敗的前政務司長、政協常委唐英年即發聲明歡迎及支持林太參選,本報獲悉,建制陣營不少人已亦收到信息「要全力支持林鄭」,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和全國政協委員林大輝更會加入林太競選團隊。曾俊華則發聲明,稱會在日內就是否參選公布決定。

劉兆佳﹕中央較屬意林鄭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認為,中央較屬意林鄭月娥參選,但若兩司長同時入閘參加特首選舉,將會勢均力敵、勝負難料,形容未來兩個月相當重要。林鄭月娥昨午在會展開記者會,公布參選決定,她說特首需要依照《基本法》規定,對中央人民政府及香港特別行政區負責,任重道遠;又說香港回歸將近20年,一國兩制及港人治港方針確保香港的繁榮穩定,她願意在這個時候肩負重任,與市民一起再創高峰。林太形容,參選是因熱愛香港、關心700萬人的福祉,願意繼續帶領17萬公務員服務市民,懇請大家支持她參選。她亦坦言,若梁振英競逐連任,一定不會考慮參選。

稱接觸過中央 非尋求欽點

被問及有商界擔心她會奉行社會主義,林太稱近日才聽到有關聲音,並強調資本主義是香港最好的方程式;其競選辦主任陳智思其後補充,他本身是來自工商界,有關批評不是完全代表工商界聲音,他們的競選辦顧問團不會偏重某一界別。

被問到公布參選前有否跟中央商量,林太說作為現屆政務司長,作出重大決定時有責任向中央人民政府交代,故她在重新考慮是否選特首至今有接觸過中央,但強調不是尋求「欽點」或支持。她強調今次選舉要面對的不止是爭取1200名選委支持,亦要面對全港700萬市民支持,「深深明白到,沒有廣大市民支持會舉步維艱」。

唐英年歡迎 范太林大輝入團隊

雖然林太昨日未有公布其競選班底或支持者名單,但本報獲悉,政圈不同陣營人士都會加入其陣營,包括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將是顧問團成員之一、全國政協委員林大輝亦會加入林太陣營;據悉林太陣營亦有接觸全國政協常委、前政務司長唐英年,邀請對方加入。至於競選辦方面,除了全國人代陳智思擔任競選辦主任,消息透露,競選辦亦會有數名副主任人選,包括大律師李律仁、信和集團執行董事黃永光等。消息人士指出,期望稍後公眾了解林太的班底及支持者名單,可看到林太能團結各界。

據了解,林太競選辦今日起將正式運作,包括其在會展辦公大樓的辦公室亦正式啟用。消息人士形容,競選工程或會以簡單為主,盡量避免出錯,稍後亦會籌款,但不會眾籌。

曾俊華和林太分別於上月12日及本月12日辭職,昨同日獲批。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副主任盧文端認為,曾俊華逾一個月才批,林太則快速批核,信息是中央支持林太參選。他稱早前撰文指中央亮紅燈,是針對曾俊華或葉劉淑儀,相信建制派應不願提名二人入閘。對於政界質疑港澳辦、中聯辦等態度或與中央領導不一致,他強調,在國家主席習近平核心的強勢領導下,中央不會允許有兩種聲音。

港區人代田北辰認為,中央一同批准兩司長請辭,顯示中央高智慧,因林太當時還需完成手頭事務才能辭職,一併處理兩人辭職反映選舉是公平競賽。

多名建制派昨亦開腔力撐林太,唐英年透過聲明表示,對林太參選表示歡迎及支持,形容林太是「有心、有力及有經驗」的參選人。至於提名與否,他稱會研究所有候選人政綱後才作決定。港區人代馬逢國和全國政協常委陳永棋均表態,認為林太是下任特首合適人選。陳永棋更高度稱讚林太是能幹之人,「寄予厚望」,形容3建制派參選人對香港都有承擔,但「林鄭司長比較決斷,在香港混亂時間,個人覺得她比較合適」。

更多要聞一
杜魯多與家人私人島嶼度假 操守專員調查有否利益衝突
【明報專訊】操守專員道森(Mary Dawson)周一證實﹐她已展開調查﹐查看總理杜魯多與家人在去年聖誕期間外遊﹐在富裕慈善家兼精神領袖阿加... 詳情
Angelababy香港產子 黃曉明全程陪產喊「幸福」
大陸女星Angelababy(楊穎)和黃曉明結婚近2年,更在結婚一周年時宣布懷孕喜訊,現傳出好消息,17日已在香港順利生下兒子,兩人的工作室... 詳情
運輸公司華裔老闆重傷不治 警列兇殺案 迅速拘男疑犯
【明報專訊】列治文昨日早上發生今年第二宗兇殺案,為6日內第二宗兇案。一名男子在一間華人經營的運輸公司內受重傷,送院後宣告不治。警方將其列為兇... 詳情
【明報專訊】列市兇案現場運輸公司員工昨日全天無法與華裔公司負責人取得聯繫,老闆娘更被通知前往警局,離開後幾近崩潰,稱「再沒機會和丈夫說家人多... 詳情
今年春節前後地產不冷清 買家轉覓百萬元內低幢屋
【明報專訊】有本地地產界人士表示﹐受中國外幣匯出限制﹐100萬以內的低幢物業將成為市場熱點。華人買家正轉戰房價相對低廉的多倫多以東地區、譬如...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