倘一地兩檢落空 高鐵或延通車

[2017.01.23] 發表

【明報專訊】高鐵香港段定於2018年第3季通車,但政府至今仍未公布高鐵「一地兩檢」的具體方案。港鐵主席馬時亨不諱言,若「一地兩檢」最終未能落實,高鐵或未能趕及於明年第3季通車。馬時亨稱,港鐵在「一地兩檢」上並無角色,「(港鐵)並非推卸責任,而是說明責任誰屬」。

指港鐵角色只屬「照圖起站」

馬時亨表示高鐵香港段工程去年獲立法會追加撥款後,現時整體已完成86%,正沿線鋪設路軌及安裝西九龍總站玻璃幕牆。對於「一地兩檢」的商討進度,他稱港鐵角色只是「照圖起站」,一地兩檢的商討完全由政府主導。他承認距離明年第3季只有一年半,若一地兩檢牽涉在本地立法,以目前立法會政治環境,或未必趕及完成,倘要因此重新修訂西九龍總站的通關設計,更可能令高鐵難以如期通車。但他強調,從港鐵角度而言希望如期通車,並希望能於今年上半年內,與政府展開商討有關高鐵營運權的安排。

同樣受工程超支及延期困擾的沙中線,港鐵早前表示下半年將交代最終估算造價。馬時亨表示,現階段難以交代超支金額,因汲取高鐵工程超支的沉痛教訓後,超支金額要有最準確的評估,「呢樣洇A一係唔好講出去,一講出去就真係要係最後一個數」。

田北辰:初期或需「兩地兩檢」

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主席田北辰表示,預料一地兩檢的立法需時,若最終仍未能如期做到一地兩檢,相信高鐵通車初期或有可能先實行「兩地兩檢」。

更多港聞
公屋建築成本C升 7項目超「警戒線」
【明報專訊】為追趕長遠房屋策略訂下未來10年興建28萬個公營房屋的目標,政府近年撥出不少斜坡地或「蚊型地」予房委會建屋,卻同時令建築成本大幅... 詳情
62億對}補貼助僱主  張建宗﹕非上限僅推算
【明報專訊】今屆政府於最後一份《施政報告》建議,逐步取消強積金與遣散費或長期服務金對},並以約62.2億元公帑補貼僱主過渡,有消息曾稱此為「... 詳情
擲58水彈 沙田山火燒46小時撲熄
【明報專訊】沙田小瀝源水泉澳對上山頭上周五(20日)發生的山火,焚燒近46小時,終於昨午12時57分被救熄。山火範圍包括水泉澳h、插桅杆村、... 詳情
蛋卷家庭齊心 守半世紀味道 祖母病榻託付 孫兒回店幫忙
【明報專訊】1950年於元朗起家的超香園,多年來埋首於元朗一條小鄉村烘蛋卷,為了保持品質,孔氏一家堅持以人手製作,平均一日只能製作20多盒蛋... 詳情
【明報專訊】於50年代開業的超香園,不及其他老牌蛋卷店出名。去年有網上超級市場以本土、全人手製作等推廣,於17小時內賣了600盒,令孔氏一家...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