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議員促薩德加速駐韓
朝稱試射新型彈道導彈 可攜核彈頭避攔截

[2017.02.14] 發表

朝鮮周日(12日)發射一枚彈道導彈,官方昨日宣稱成功試射可載核彈頭、使用固體燃燒,兼避開攔截系統的新型地對地中長程導彈「北極星2」型。今次朝鮮試射正值日揆安倍晉三訪美期間,被視為挑釁美、日之舉,亦為美國總統特朗普上任後的首宗外交突發事件,有美國參議員要求加快在韓國部署薩德導彈防禦系統及加強制裁朝鮮。在美日韓3國要求下,聯合國安理會周一舉行會議討論事件(見另文)。

朝中社報道,前日在平安北道方峴地區發射的為「北極星2」型導彈,是在去年8月試射的「北極星1」號潛射導彈基礎上研發,除採用固體燃料,試射亦驗證了導彈制導及躲避攔截性能。報道又表示考慮到周邊國安全,決定採取高角度發射方式。韓國軍方稱導彈飛行高度有550公里,射程亦達500公里,最後跌落朝鮮半島東部海域。

朝鮮領袖金正恩當日在發射現場聽取報告後,下達發射命令。金正恩其後讚揚研發人員,稱發射車及導彈從設計、生產到發射是靠朝鮮技術,令國家增加具威力的核攻擊手段;而燃料由液體變為固體,對火箭工業發展意義深遠。

朝鮮在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訪美期間試射導彈,對特朗普而言是外交考驗。共和黨參議員卡德納(Cory Cardner)去信特朗普,要求推出更嚴厲措施,包括加快在韓國部署薩德導彈防禦系統、在該區舉行軍演,或更嚴厲制裁。卡德納的建議獲得其他議員附和。

有美國官員表示,特朗普及幕僚會評估一系列的可行措施,如對朝鮮作新制裁及金融管制,在朝鮮半島周邊增派艦艇等。不過有高級官員表示,政府不會運用權力針對跟朝鮮武器商有生意來往的中國公司。

有前行政官員表示,前總統奧巴馬政府卸任前已給特朗普團隊留下一份「劇本選項」作為應急錦囊,當中已預計朝鮮在特朗普上任後立即會有挑釁行動。這份「劇本」提出多個應對方法,如要求聯合國行動、制裁、聯合日韓發表聲明等,類似於卡德納的建議。

韓國政府前日召開緊急會議,研究應對措施。代總統黃教安稱政府會全力跟國際社會合作,令朝鮮受到應有懲罰。中國外交部昨日亦反對朝鮮試射導彈,希望各方保持克制。(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安倍:朝鮮問題 美日同意外交解決
【明報專訊】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周一結束訪美行程,晚上返抵日本,隨即接受日本放送協會電視台(NHK)訪問,講述訪美的成果。他提到,美日雙方皆同意...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有機構調查總統特朗普的支持率,發現他自上月20日宣誓就職後,在短短20天內,其支持率由45%下降至40%,不支持率反而上升至... 詳情
通過任命 前高盛高層成美國新財長
【明報專訊】美國參議院周一通過特朗普對前高盛高層鉧紐欽(Steven Mnuchin)的任命,他將會出任特朗普團隊的財長。民主黨批評他是數年... 詳情
傳與俄羅斯過從甚密 白宮安全顧問辭職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弗林早前被揭在總統特朗普未上任前,曾與俄羅斯大使通話,並向同僚隱瞞。事件引來猛烈抨擊,亦令國家安全會議陷入一片焦慮,弗林周一... 詳情
指涉販毒 美制裁委內瑞拉副總統
【明報專訊】美國財政部周一宣布,美方經調查認定,委內瑞拉副總統艾薩米涉嫌參與毒品走私活動,美方決定對他進行制裁。 現年42歲的艾薩米(...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