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班子未成形 特朗普冷處理挑釁

[2017.02.14] 發表
金正恩(前中)指揮試射「北極星2」型導彈後被士兵簇擁。左後為移動式導彈發射車。

朝鮮試射導彈是特朗普上台後首件要應對的國際突發事件,不過其回應「異常平靜」,連譴責也沒有。有分析認為,朝鮮問題不是特朗普的外交政策重點所在,而他現時的外交班子根本未站穩陣腳,不要說對朝鮮,單憑他上任後的外交動作所見,他也幾乎完全收起競選時驚人的外交論點,在大是大非的問題上全部遵從近代美國政府的路數。有前朝官員形容,對亞洲政策而言,過去個多星期算是「美好的一周」。

走前朝舊路 未見驚人論點

特朗普在競選期間大打反華牌,誓言上台後要還以顏色。觀乎特朗普上台至今,除了破格接了台灣總統蔡英文一個電話外,就再沒做出挑釁北京的行為,上周他更致電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重申支持「一中政策」,在釣魚島問題上立場亦與前朝不變。

前總統奧巴馬的高級顧問梅代羅斯(Evan Medeiros)亦表示,由特朗普重申一中政策到公開回應朝鮮試射導彈,「全部都是好事」,形容這是亞洲政策美好的一周。

《紐約時報》分析,特朗普選擇低調回應朝鮮挑釁,原因之一是試射的導彈不是能夠觸及美國本土的洲際飛彈。另一原因是朝鮮並非特朗普的外交重點,甚至可以說,外交根本並非特朗普的重點。國務卿蒂勒森在2月1日才宣誓就任,連副手也未有,旗下顧問班子遠未成形。

不過,有學者警告,特朗普上任還未滿月,難以看出其真正外交意圖。布魯金斯研究所亞洲學者、任奧巴馬高級顧問的巴德(Jeffrey Bader)說:「我懷疑他們還未制訂好策略,但這不會等太久,他們終須訂出對策。」(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安倍:朝鮮問題 美日同意外交解決
【明報專訊】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周一結束訪美行程,晚上返抵日本,隨即接受日本放送協會電視台(NHK)訪問,講述訪美的成果。他提到,美日雙方皆同意...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有機構調查總統特朗普的支持率,發現他自上月20日宣誓就職後,在短短20天內,其支持率由45%下降至40%,不支持率反而上升至... 詳情
通過任命 前高盛高層成美國新財長
【明報專訊】美國參議院周一通過特朗普對前高盛高層鉧紐欽(Steven Mnuchin)的任命,他將會出任特朗普團隊的財長。民主黨批評他是數年... 詳情
傳與俄羅斯過從甚密 白宮安全顧問辭職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弗林早前被揭在總統特朗普未上任前,曾與俄羅斯大使通話,並向同僚隱瞞。事件引來猛烈抨擊,亦令國家安全會議陷入一片焦慮,弗林周一... 詳情
指涉販毒 美制裁委內瑞拉副總統
【明報專訊】美國財政部周一宣布,美方經調查認定,委內瑞拉副總統艾薩米涉嫌參與毒品走私活動,美方決定對他進行制裁。 現年42歲的艾薩米(...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