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技術進步快 核武仍初階

[2017.02.14] 發表

澳門國際軍事學會會長黃東昨對本報表示,朝鮮的導彈技術進步頗快,但即使有核攻擊能力,相信仍屬於初級階段。

黃東稱,今次朝鮮試射利用了冷發射技術及履帶發射車,代表北極星2型使用全固體燃料推動。不過他質疑,朝鮮仍未掌握讓導彈避過偵測的技術,因朝鮮的核彈小型化與導彈重返大氣層技術仍未成熟。他認為,北極星2型的技術雖距離洲際導彈尚遠,但可視為北極星1型的大幅增程改進型。韓國軍方推測此次試射的飛彈射程為2500至3000公里,較潛射飛彈(射程為2000至2500公里)遠,但較「舞水端」飛彈(射程為3000至3500公里)短。

對於朝鮮聲稱今次試射令其增加核攻擊手段,黃東稱要視乎朝鮮核彈頭實用化及重返大氣層技術進展,即使有此能耐,相信仍屬初級階段。韓國軍方亦認為,朝鮮宣稱「可在彈道飛彈上安裝核彈頭」及實現助推器分離,尚待確認。

為回應朝鮮試射導彈,特朗普除實施制裁外,可藉台灣或南海問題等,迫使中國回應朝鮮核問題,不過中國如今對朝鮮的影響力可能大不如前。

另外,特朗普亦曾提及樂意跟金正恩直接對話,有專家亦認為這是可行方法。至於以武力對付朝鮮,分析則指出風險大,可採取的激進選項亦不多。明報記者

更多國際要聞
安倍:朝鮮問題 美日同意外交解決
【明報專訊】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周一結束訪美行程,晚上返抵日本,隨即接受日本放送協會電視台(NHK)訪問,講述訪美的成果。他提到,美日雙方皆同意...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有機構調查總統特朗普的支持率,發現他自上月20日宣誓就職後,在短短20天內,其支持率由45%下降至40%,不支持率反而上升至... 詳情
通過任命 前高盛高層成美國新財長
【明報專訊】美國參議院周一通過特朗普對前高盛高層鉧紐欽(Steven Mnuchin)的任命,他將會出任特朗普團隊的財長。民主黨批評他是數年... 詳情
傳與俄羅斯過從甚密 白宮安全顧問辭職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弗林早前被揭在總統特朗普未上任前,曾與俄羅斯大使通話,並向同僚隱瞞。事件引來猛烈抨擊,亦令國家安全會議陷入一片焦慮,弗林周一... 詳情
指涉販毒 美制裁委內瑞拉副總統
【明報專訊】美國財政部周一宣布,美方經調查認定,委內瑞拉副總統艾薩米涉嫌參與毒品走私活動,美方決定對他進行制裁。 現年42歲的艾薩米(...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