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理會緊急會議 古特雷斯強烈譴責朝鮮

[2017.02.14] 發表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發聲明,強烈譴責朝鮮試射導彈進一步違反聯合國安理會決議。(美聯社)

【明報專訊】聯合國安理召開緊急會議,一致通過強烈譴責朝鮮周日試射中遠程彈道導彈,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亦譴責朝鮮違反安理會決議,呼籲國際社會團結應對朝鮮威脅。

美國國防部指這次試射顯示朝鮮的導彈技術取得進展,對美國國家安全構成威脅,總統特朗普就形容朝鮮是一個非常大的問題,重申美國會強硬處理。

聯合國安理會應美日韓三國要求,周一召開緊急會議商討應對朝鮮試射彈道導彈。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在會前發聲明,強烈譴責朝鮮試射導彈進一步違反聯合國安理會決議,形容有關舉動令人擔憂,要求朝鮮領導層必須遵守國際義務,重返無核化的道路,古特雷斯又呼籲國際社會繼續團結應對朝鮮的軍事威脅。

美國總統特朗普與加拿大總理杜魯多召開聯合記者會時亦有提及朝鮮,他沒有直接談及朝鮮周日試射彈道導彈,但就形容朝鮮是一個很大的問題,美國會強硬應對。

美國國防部就回應指,朝鮮這次試射的中遠程彈道導彈對美國安全構成明顯和重大的威脅,認為朝鮮今次使用履帶式流動導彈發射車及採用固體燃料顯示朝鮮在有關技術上取得進展。

有分析認為朝鮮今次試射彈道導彈的時間適逢特朗普接待到訪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相信平壤除了是想測試新的導彈技術,亦想藉此試探美國的外交政策,迫使特朗普新政府展示新的美朝關係藍圖。有美國官員表示特朗普政府可能考慮向朝鮮實施新的經濟制裁,或者加快在韓國部署薩德導彈防禦系統,但會避免令局勢升溫。而日本則表示會與美國共同加強應對朝鮮,並以新型導彈加強攔截。

日本政府消息人士指外務省周一與中國朝鮮半島事務特別代表武大偉通電話,要求中方嚴格履行安理會對朝鮮的制裁。

更多國際要聞
安倍:朝鮮問題 美日同意外交解決
【明報專訊】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周一結束訪美行程,晚上返抵日本,隨即接受日本放送協會電視台(NHK)訪問,講述訪美的成果。他提到,美日雙方皆同意...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有機構調查總統特朗普的支持率,發現他自上月20日宣誓就職後,在短短20天內,其支持率由45%下降至40%,不支持率反而上升至... 詳情
通過任命 前高盛高層成美國新財長
【明報專訊】美國參議院周一通過特朗普對前高盛高層鉧紐欽(Steven Mnuchin)的任命,他將會出任特朗普團隊的財長。民主黨批評他是數年... 詳情
傳與俄羅斯過從甚密 白宮安全顧問辭職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弗林早前被揭在總統特朗普未上任前,曾與俄羅斯大使通話,並向同僚隱瞞。事件引來猛烈抨擊,亦令國家安全會議陷入一片焦慮,弗林周一... 詳情
指涉販毒 美制裁委內瑞拉副總統
【明報專訊】美國財政部周一宣布,美方經調查認定,委內瑞拉副總統艾薩米涉嫌參與毒品走私活動,美方決定對他進行制裁。 現年42歲的艾薩米(...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