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tube亂放廣告 惹怒品牌大客
電視網絡乘機反撲搶客

[2017.04.03] 發表

全球最大廣告平台Google,由於把數碼平台客戶的廣告,安插在旗下Youbtube宣傳恐怖主義、種族主義、反猶太主議等爭議影片中,近期被英國政府、匯控(0005)、蘇格蘭皇家銀行、豐田、福士、麥當勞、沃爾碼、馬莎、歐萊雅、迪士尼、星巴克、可口可樂、百事、葛蘭素史克、AT&T、Verizon等大約250個客戶暫停落廣告,令Google忙於拆彈。電視網絡則摩拳擦掌,急欲搶佔大型廣告客戶原本投放在Google平台的廣告預算。明報記者 黃展翹

經營Hallmark Channel等美國有線及衛星電視頻道的Crown Media行政總裁Bill Abbott稱,本來並不喜歡追逐競爭對手,但在今次事件不把握機會實在太愚蠢,尤其是考慮到該公司的節目傾向滿足家庭觀眾需要。

客戶憂慮廣告與爭議內容同放

面對網上視頻興起,電視網絡過去幾年一直處於防守局面,試圖說服廣告客戶不要把電視廣告的資金轉投YouTube等數碼平台。今次Google被揭自動廣告排位的漏洞,令電視網絡罕有地獲得反擊機會。

《華爾街日報》稱,美國媒體與廣告商之間的商業合作談判,一般要待春末才活躍。但有電視廣告銷售業者表示,將利用今次Google風波提前拉生意。美國著名傳媒集團Viacom的市場營銷負責人Sean Moran表示,最近在紐約的推廣活動,向250個廣告客戶談論如何提供安全的廣告環境。他表示,即使他沒有向廣告客戶提及Google的名字,大家也知道發生什麼事,客戶都憂慮自己的廣告與大爭議的內容一起出現。

今次罪魁是Google的程序化交易平台——DoubleClick Adx,把客戶的廣告按照既定電腦程式,自動植入不同的視頻。DoubleClick也提供有限的定向功能,客戶想把廣告安插在什麼類型的視頻中,例如搞笑視頻之類。如果企業有更多要求,就要付更高的價格。

英美傳媒本月揭發,YouTube沒有盡把關責任,讓平台上部分爭議視頻附有廣告,助發布者賺取廣告收入。根據《華爾街日報》的調查,Google的自動廣告系統將包括可口可樂、寶潔(P&G)、亞馬遜和微軟在內的全球知名品牌的廣告,顯示在5個宣傳種族主義和反猶太的視頻上。

Google發聲明回應稱,已開始審查其廣告政策,並承諾讓品牌更有效地控制廣告的展示位置。Google稱:「我們認識到沒有一個系統百分百完美,但我們認為這些重大措施,將進一步保護廣告客戶的品牌,我們將致力保持警惕,並不斷改進。」

野村極訊(Nomura Instinet)分析師估計,Google在今次事件的損失達7.5億美元(約58.5億港元),而且投資者對YouTube蠶食電視廣告預算份額的信心,已有一定程度下降。部分電視網絡管理層及廣告買家認為,部分廣告預算可能由YouTube回流到電視。Viacom稱,Google傳出廣告位置爭議後,Viacom網絡已見到廣告收入增加。不過市場人士仍擔心電視網絡的老問題,就是收視率不斷下降,且年輕觀眾嚴重流失。

Pivotal研究集團高級研究分析師Brian Wieser預期,即使Google的廣告系統傳出問題,電視廣告收入仍難免陷於萎縮。他預測今年電視網絡黃金時段整體廣告收入,可能比去年下降2%至3%,金額達90億美元。根據市場研究公司eMarketer估計,去年美國數碼廣告支出達716億美元,首次超越電視廣告支出。

去年美數碼廣告支出 首超電視

廣告客戶減少向Google平台落廣告後,除了轉向電視頻道落廣告,還有很多其他選擇。有廣告客戶稱,如果Google未能提供令人滿意的補救措施,他們可直接向提供優質內容的媒體落廣告,例如Weather.com和《紐約時報》等。也有廣告客戶暫停向Google落廣告後,寧可暫時省省廣告開支,待Google解決問題後,再向Google落廣告。

廣告代理商Magna Global去年把2.5億美元的電視廣告支出轉投YouTube,以尋找更多年輕觀眾。該公司表示,美國18至49歲的黃金時段電視觀眾在過去4年減少了32%,電視廣告價格卻沒有這種減幅,只要Google的問題妥善解決,將向YouTube落更多廣告。

更多國際要聞
2020年東京奧運會和殘奧會組織委員會宣布全面啟動家庭廢舊手機和數位相機等小型家電的回收工作,用來變廢為寶,提煉授予運動員獎牌的金屬材料。全... 詳情
蘇聯時代名詩人葉夫圖申科辭世
俄羅斯著名詩人葉夫圖申科(Yevgeny Yevtushenko,圖)上周六(1日)於美國因心臟衰竭逝世,享年84歲。葉夫圖申科是成名於19... 詳情
日本作家村上春樹在周日(2日)刊出的訪問中,稱要抵抗歷史修正主義,身為小說家,他希望用「講故事」的方式作對抗。村上2月24日推出新作《殺死騎... 詳情
美國詩人兼歌手卜戴倫(Bob Dylan)上周六(1日)終於低調領取了2016年諾貝爾文學獎證書和獎牌。負責頒獎的瑞典學院稱,他們在斯德哥爾... 詳情
巴基斯坦旁遮普省一座廟宇有20名信徒遭虐殺,警方事後拘捕廟宇50歲管理員瓦希德(Abdul Waheed)及另外兩名共犯,指他們先在信徒食物...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