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商業大臣赴加洽談龐巴迪C系客機收購案
空巴無意收購龐巴迪少數股權

[2017.10.21] 發表
龐巴迪行政總裁貝勒馬爾(左)周五與空中巴士行政總裁恩德斯在滿地可開會時握手。

【明報專訊】英國商業大臣祈國光(Greg Clark)親赴加拿大﹐在周五與加拿大政府和相關行政人員會面﹐洽談空中巴士(Airbus)收購龐巴迪(Bombardier)CSeries系列客機業務多數股權﹐協議旨在幫助CSeries系列客機該系列﹐避過美國的巨額進口關稅。

英國商務部發言人說﹐祈國光會與加拿大政府官員、兩間公司的行政人員會面。

龐巴迪和空中巴士本周稍早時宣布收購協議﹐空中巴士可獲龐巴迪CSeries系列客機的控股權﹐這個機型有部件在北愛爾蘭製造。

龐巴迪與空中巴士簽訂這份協辟﹐可能分解它與波音公司(Boeing)的貿易爭議﹐美國商務部此前下令龐巴迪為CSeries系列客機繳付近300%的關稅﹐關稅可能威脅北愛爾蘭的數千個職位。

按照龐巴迪和空中巴士的協議﹐空中巴士接管50.01%的CSeries系列客機股權﹐並在阿拉巴馬州增設飛機裝配線﹐CSeries系列客機在美國製造﹐就能避過反補貼和反傾銷關稅。

波音-龐巴迪爭拗愈來愈大﹐變成多邊貿易爭議﹐英國首相文翠珊維護愛爾蘭利益﹐要求美國總統特朗普干預﹐解決間題。

龐巴迪是北愛爾蘭最大製造業僱主﹐而北愛爾蘭是英國4個邦中最窮的一個。

祈國光和其他北愛爾蘭政客歡迎協議﹐承諾與兩間公司合作﹐保護省內職位。龐巴迪在貝爾法斯特的一家工廠﹐製造CS100、CS300的機翼。

另一方面﹐空中巴士行政總裁恩德斯(Tom Enders)說﹐他們無意向龐巴迪和魁北克省政府收購CSeries系列客機的少數股份。

根據本周的協議﹐空中巴士有選擇權﹐在7年後收購龐巴迪其餘股份﹐可在2023年收購魁省省府股份。

恩德斯與龐巴迪行政總裁貝勒馬爾(Alain Bellemare)在滿地可會晤後說﹐那並非空中巴士的計劃。他說﹕「我們沒有計劃收購其餘股權﹐因為我們知道它們是很好的伙伴。如果它們想留在那裡﹐無任歡迎。」

恩德斯說﹐當務之急是在明年完成交易﹐給空中巴士多數控股權﹐在阿拉巴馬建造第二條裝配線﹐出售更多飛機產品﹐CSeries系列客機取得成功。

他又說﹐CSeries系列客機屬110到130座的噴氣客機﹐他相信客機銷情好﹐會售出「數以千計」﹐佔小型單過道飛機市場一半份額。

更多經濟要聞
遭歐委會「視察」 寶馬指排氣系統合規格
【明報專訊】寶馬汽車公司(BMW)周五說﹐歐洲委員會職員本周稍早時「視察」它的慕尼黑辦公室﹐涉及新聞媒體報道﹐這家德國車廠疑有串謀﹐運用科技... 詳情
日軟件公司控蘋果盜用animoji商標
【明報專訊】一間日本軟件公司入稟美國法庭﹐指控蘋果公司(Apple Inc.)的iPhone X智能手機盜用動畫表情符號(animoji)一... 詳情
加8月零售業銷售減少
【明報專訊】加拿大8月份零售業銷售意外減少﹐反映上半年經濟增長後繼無力﹐外界預期中央銀行下周再度加息的機率較低。 根據加拿大統計局周五... 詳情
美股又新高
10月20日上證指數+0.25%,深圳+0.44%。標普五百高開,高見2575,收2575,+12點。美元兌主要貨幣多升,美元兌日圓升至11... 詳情
GE擬棄200億元業務重建工業核心
【明報專訊】通用電氣(General Electric Co)新行政總裁弗蘭納里(John Flannery)周五公布計劃﹐在未來兩年內放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