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百元紅酒扑頭 匪劫途人千元手機
警破沙頭角撞車劫案
彩虹遊行促同志平權立法 大會稱萬人出席破紀錄警料最高峰1900人
故宮館聘行政總監 須20年經驗
警破兩毒案拘4人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援交騙案首3季347宗 專騙專業人士

【明報專訊】本港除電話騙案及網上情緣騙案肆虐外,「假援交」騙案同樣非常嚴重。根據警方資料,今年1月至9月涉及「假援交」的騙案共有347宗,損失金額合共1140萬元;去年同期則有556宗,損失金額合共1280萬元。

取個人資料後勒索「掩口費」

消息稱,大部分假援交騙案均與一個以亞洲為基地的跨國行騙集團有關,騙徒訛稱是日韓台留學女生,並以美女圖片作頭像,在WeChat的「搖一搖」等社交平台尋找獵物,專以香港專業男士為目標,包括教師、律師、公務員、醫生以至學生等。

當雙方熟絡後,騙徒會暗示自己從事援交掙外快,若事主有興趣,騙徒會藉口擔心對方是警方「放蛇」,索取對方個人資料、婚姻狀G等資料核實;當事主不虞有詐,提供相片、身分證及工作證明等資料後,騙徒會要脅告知其家人或公司,以勒索「掩口費」。不少事主無奈付款,但騙徒「貪得無厭」,由初時索取數千元逐步增加金額,部分事主任由宰割,其中一名事主損失達87萬元。

警方表示,針對社交媒體騙案,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會繼續採取多方位打擊,包括宣傳及教育、與持份者合作、跨機構合作、情報分析及執法行動。警方提醒市民小心在社交媒體認識的新朋友,特別在對方要求金錢援助時要格外小心,免墮騙局。如懷疑曾受騙,應盡快報警。

 
 
今日相關新聞
援交騙案首3季347宗 專騙專業人士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