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大興區發生火災造成傷亡後,北京官方加速清退異鄉客,引發民憤。圖為曾經居住在此的來京務工人員搬離新建村。(中新社)
放大
 

其他新聞
空軍無人機實彈演習「十發十中」
解放軍華北實兵演習 空地對抗針對薩德味濃
嚴禁非法穿越可可西里 可判刑責
印加強運兵能力 加快興建邊境數十條公路
英僱主阻「億萬美元大腦」回中國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義工組織嚴冬助異鄉客 官方干涉

【明報專訊】北京市官方在冬季以「安全隱患大排查大清理大整治專項行動」為由,大規模驅趕外來基層民眾的行為引起公憤,北京多個義工組織紛紛為被驅趕的民眾提供幫助,但卻遭到當局干涉。北京市安全生產委員會相關負責人稱,專項行動不存在驅趕「低端人口」一說。

原供臨時住宿 團體遭停救助

為救助被驅趕的民眾,北京有大批義工為被驅趕民眾提供臨時住宿等安置措施。如義工組織「溫暖北京」可為被官方驅趕的民眾提供3天臨時住宿,「天鵝救援」可提供免費搬運服務等。

但是,類似的救助組織昨日受到官方干涉,「溫暖北京」的網上求助平台已被屏蔽,曾為被驅趕者提供寄存物品和臨時住宿的「同舟家園」則致歉,表示遇到一些無法預知的原因而停救助,而其他救助機構也自稱受警告不可擅自展開救助行動。

京否認「低端人口」說法

對於這輪驅趕異鄉人的行動,北京市安全生產委員會相關負責人昨日接受《北京青年報》採訪時稱,將「安全隱患大排查大清理大整治專項行動」稱為是在驅趕「低端人口」,是不負責任、毫無根據,沒有「低端人口」一說。

該負責人表示,政府針對的是存在安全風險的違法建設和經營,針對的是一些經營者只顧私利、無視安全法規、無視員工和租戶安全的違法行為;官方的原則是生命至上,在此問題上所有人都是平等的。那些無視安全的非法經營,才是漠視生命。

但網民卻上載官方文件反駁,如昌平區要求,「嚴格控制低端人口流入」;房山區對於住宅小區的建設,要求「避免大量外來低端人口的湧入」;石景山區要求「清理整治低端人口聚集大院」等等,不過這些官方文件隨即被刪除。

 
 
今日相關新聞
義工組織嚴冬助異鄉客 官方干涉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