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放大
 
(圖3)
放大
 
(圖4)
放大
 
Felix用烤爐將塑料軟化(圖4),之後將之放在吸塑機上,扳手的立體外形便完整地「烙印」於塑料之上(圖)。
放大
 
Felix注意到錢包的摺疊處很易破損,故嘗試加入「門鉸」設計解決問題,同時亦配合到其品牌的「工業」風格。
放大
 
(圖A)
放大
 
(圖B)
放大
 

其他新聞
入U拆解﹕JUPAS攻略(四) 重要數字點樣計?
規劃情報﹕VTC增10高級文憑課程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各行各業﹕重新定義物件 探索人物關係

【明報專訊】吸塑功課夠「破格」 學校贊助生產

Felix小時候喜歡做「手作仔」,卻沒想過要成為產品設計師,反而想當建築師,「但知道讀建築在香港是很難的事,可說(高考)不拿『全A』都不能入讀」。蒐集課程資料後,他「轉攻」香港理工大學設計學院的環境及室內設計課程,可是他高考成績未符入學要求,最後入讀理大的產品創新科技高級文憑。升學之路未如理想,他沒有因此感到挫敗,更漸漸找到個人興趣,「很多時產品都是可以摸到、做到,畫一幅畫別人未必懂得欣賞,做室內設計的項目亦要等很久(才有成品)。產品較短時間就能做到,成功感很不一樣,所以慢慢就喜歡做產品設計」。

高級文憑畢業後,Felix升讀理大設計學院的工業及產品設計學,二年級時一次做專題報告,「(專題要求學生)要在網上建立一個品牌,由名稱、設計概念到網上行銷都有,作品(規模)當時不算成熟,但算是完整」。當時他和組員試過以如磨、焗、壓等不同方法測試物料,後來他們注意到設計學院工作室有部真空吸塑機,二人就嘗試在塑料上「吸」出一些形狀。吸塑機一般用於工業產品包裝,他們卻想出用吸塑機在塑料上吸出扳手的形狀(圖3),製成品牌「POMCH」的第一件手袋成品。這「破格」的功課取得A等成績,吸塑產品亦獲學校贊助生產發售,成為他日後發展品牌的契機。不過Felix那時對行業不太了解,亦未有資金、信心及機會發展品牌,所以畢業後先到產品設計公司工作,沒有立即創業。

大公司分工細較乏味 掙夠經驗辭工創品牌

Felix指本地產品設計業有不少就業機會,同學如欲投身此行業,普遍需持產品設計相關學歷。他說,因理大設計學院在業界頗有名聲,故不少畢業生都能加入大公司工作,如玩具、鐘表、手袋、家具等設計公司。例如他2012年畢業那屆約有40名畢業生,當中約30多人從事產品設計。Felix大學畢業後也曾在本地的法國精品公司工作約半年。他說在大公司工作,好處是可認識不同的設計師前輩並向對方學習;但每家公司均有其固定的設計風格,創意可能會受限制;而大公司分工較仔細,初入行的設計師未必能參與所有設計過程,「可能畫一個星期都只在畫手表面,頗為乏味」。掙得一定經驗後,他希望擁有更大的創作空間,並繼續發展大學功課「POMCH」,故在2014年4月起與拍檔在元創方(PMQ)創立實體店,主力出售吸塑卡片套、錢包、背包等隨身配件。

構思製作「一腳踢」 兼聽意見調整設計

做自己品牌的產品設計師,Felix需要親身參與各個設計流程,包括構思產品概念、調整及製作樣本三個步驟。如設計錢包,他會先考慮使用對象、款式等,再構思錢包外形,「例如希望用門鉸(融入設計),以及設計內堛熄★j分佈」,然後用替代物料製出初步產品,方便調整設計;經調整後,再用真皮製出樣本(sample),確定最終設計方正式生產。Felix店內有部分產品由他們親手製作,工序較複雜的則交到工廠生產,提高成本效益。而他亦得兼顧用家意見,品牌初期主要生產手提包,「很多人告訴我們產品美觀,但不夠實用」,如有人會嫌袋身過於扁平(圖A),儲物空間不足,而且只能手提,不夠方便。他重新思考產品在「設計」與「實用」之間的平衡,「此後一些款式加了揹帶(圖B),可側?亦可斜?」。

Felix自行經營設計品牌雖獲得極大的發揮空間,但要克服經營上的挑戰,「產品設計始終與零售業有密切的關係,很受大環境影響」,如遊客數量增減、經濟環境等均會影響銷售。為維持營運,他有接洽其他的設計項目,「室內設計、家具設計都有」,亦會舉辦手作工作坊,以補貼店舖開支。Felix又與各精品公司合作,在不同銷售點寄售產品。此外,他留意到內地市場比香港的更大,未來或考慮在內地開設計工作室尋找機會。

赴海外參展 擴闊視野客源

比起內地等其他地方,Felix認為香港產品設計師擁有國際視野,具一定優勢。過去他便藉品牌獲得到外國貿易展覽會(trade show)參展的機會,「這段時間(大學畢業至今)沒有到外國讀書,反而因為POMCH,令我得到前往不同國家的機會,如去過德國、法國、新加坡、韓國等」。他指香港不乏報名到外國參展的機會,設計師遞交產品資料及接受面試等便可,但要成功入選,他認為品牌要具「完整性」,即品牌名稱、概念及產品等要能互相配合,突顯創作主題,如「POMCH」讀音是模仿機器運作的撞擊聲,概念來自工業,產品上也可見到虎鉗、扳手、開瓶器等工具的吸塑形狀。Felix亦提到部分參展遴選需要面試,考官或是資深設計師,面試時宜表現出自信。

到國外參展,使Felix的產品及設計概念得到曝光機會與商機,「在各個貿易展覽會中,有商戶對商戶(Business to Business)、商戶對顧客(Business to Cutomer)的交流機會」,他可趁機與外國商戶洽談合作,拓展客源,亦學習到不少營銷手法;同時認識到外國的設計師及產品,大開眼界。有次他到德國參展,看到其中一名設計師將鋼琴連結陶瓷立體打印技術,「每次按鍵便印出不同形狀的陶瓷,彈完歌曲便產生出一個形態獨特的藝術品」。Felix形容產品設計是個「實驗的過程」,作品給他帶來很大衝擊,亦令他明白到產品設計的意義在於重新定義物件,以及物品與人的關係。

文:鄭律銘

圖:曾憲宗、鄭律銘

[明路—生涯規劃 第13期]

 
 
今日相關新聞
生涯規劃﹕產品設計 是一場實驗
各行各業﹕重新定義物件 探索人物關係
STEM×產品設計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