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粵港破億元外圍集團 拘71人
擄劫馬儉思夫婦 貴州漢囚11年
涉虐4歲女 兩「保母」還押
DR案醫生方陳辭:牟利非棄操守
菲復批外傭 港積壓1200宗 總領館﹕2月底前處理好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無屍案 法官茬乘f考慮犯案意圖

【明報專訊】國泰君安國際控股有限公司已婚前董事早年搭上四川情婦,並買下淘大花園一單位背妻「偷食」。惟情婦自2011年10月返回單位後,至今一直「人間蒸發」。前董事多年後被控謀殺,法官昨引導陪審團時表示,即使前董事欲承認誤殺罪,陪審團亦要考慮其犯案意圖,若陪審團認為被告是合法自衛,則須裁定謀殺或誤殺罪名不成立。

被告陳文深(44歲)否認於2011年10月6日在淘大花園E座一單位謀殺情婦秦嘉儀(33歲),但欲承認誤殺罪,惟不被控方接納。

考慮被告是否合法自衛

法官昨表示被告自辯時稱,事發時遭事主掌摑及腳踢等,強調自己是自衛殺人。法官提醒陪審團須考慮被告的行為是否合法自衛,若然是,陪審團則須裁定被告謀殺及誤殺罪名不成立;若認為被告行為並非合法自衛,但沒有謀殺意圖,則須裁定被告謀殺罪名不成立,但誤殺罪名成立;若認為被告行為並非合法自衛,並有謀殺意圖,則須裁定被告謀殺罪名成立。

不應考慮婚外情道德問題

法官表示,本案雖涉及舞小姐被殺,以及婚外情等背景,陪審團或會同情事主,或對婚外情感到仇恨,但陪審團須緊記勿對被告產生偏見,考慮裁決時不應滲入情感或道德判斷。法官並強調,在一般法律程序中,被告或證人會有多個機會作供,而控方日前向被告指出他早年的說法,只是為了顯示被告的前後矛盾,陪審團不應對此有任何猜度。

本案沒有證人目睹事發經過,亦沒有證據顯示被告行兇過程,但法官指稱,並非所有案件會有直接證據顯示被告犯案過程,有時環境證供比直接證據更有力,控方舉證是否能達至毫無合理疑點則交由陪審團決定。

聆訊今續,陪審團將退庭商議。

【案件編號:HCCC240/17】

 
 
今日相關新聞
無屍案 法官茬乘f考慮犯案意圖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