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漢代彩繪陶俑
放大
 
西漢編鐘
放大
 
西漢髮簪
放大
 
(圖一)
放大
 

其他新聞
趣談金句:子入大廟每事問
拆字專家:恍 彷
答案
風雲人物:張仲景 發明餃子的醫生
創意園地:乖孩子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齊來讀時事:警破8盜墓集團 檢1100件文物

【明報專訊】位於咸陽的漢雲陵葬有漢武帝的寵妃、漢昭帝的生母「鉤弋(粵音:亦)夫人」。早前陝西警方得知有人盜掘漢雲陵,雖沒有損失文物,但警方沿線索破獲8個互有關連的盜墓集團,涉及96宗盜墓案,檢獲1100多件文物。

部分檢獲的文物:

˙漢代彩繪陶俑

˙西漢編鐘

˙西漢髮簪

■遊戲一

《漢書.外戚傳上》記載鉤弋夫人生來就兩手握拳,無法掰開。漢武帝把她召來,她的拳頭即時展開,並獲武帝寵幸,稱她為「拳夫人」。據說她獲賜封為「鉤弋夫人」,是因為她雙拳張開時,右手掌有枚小玉鉤。唐朝筆記小說《酉陽雜俎》描述孩子愛玩藏鉤遊戲,一方拳中藏物,另一方猜物,就是源自鉤弋夫人。

豬Pat手中藏有動物鑰匙圈,它的造型隱藏於(圖一),快把它找出來吧!

■遊戲二

《漢書.外戚傳上》記述鉤弋夫人懷胎14個月才生下漢昭帝劉弗陵,劉弗陵被視為堯帝降世,武帝把鉤弋夫人的宮門改名為「堯母門」。

明代小說《封神演義》中,描寫哪吒的母親懷孕3年6個月才生下他。哪吒生性頑劣,在東海玩水時殺害龍王三太子,闖下彌天大禍。

謎語「哪吒不鬧海,武松不過崗」,試猜謎底。

? 龍 ? ?

■遊戲三

鉤弋夫人的死因撲朔迷離。《漢書.外戚傳上》指她因犯錯被武帝責備,傷心地逝去;《史記.外戚世家》指武帝欲立劉弗陵為太子,但怕外戚專權而處死她。漢昭帝即位後追封她為皇太后。

在鉤弋夫人出生的武垣縣(今河北肅寧縣),每年都會舉行廟會紀念她。假設天氣預報指廟會當天,香港、河北、北京、西安一共有3種天氣情況,香港與北京天氣相同,河北與西安沒有雨。以下有個推斷是錯的,找它出來。

A. 香港有雨

B. 河北多雲

C. 北京天晴

D. 西安天晴

(答案見另文)

[智叻中文Smarties' 第356期]

 
 
今日相關新聞
齊來讀時事:警破8盜墓集團 檢1100件文物
答案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