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黎明演唱會製作公司 入稟追投資方130萬
尊子漫畫
趁EQ做fb直播 舉牌攝鏡 黃碧雲喊性騷擾 逼退謝偉俊
「重返」民主黨 范國威謙虛爭支持
擬戰港島補選陳家珮:吸唔到宅男票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創光熱電統一理論 港大研改良LED燈

【明報專訊】香港大學電機電子工程系講座教授許樹源領導的研究團隊,針對發光二極管(LED)照明系統,發展出全球首創的「光熱電統一理論」。理論首度將光、熱、電和顏色4個元素的互動關係結合,由此研發的儀器能準確調節LED照明的光暗和色溫,減少室內照明因溫度變化或LED燈泡老化,而出現燈光不一致的情G。

數學證明顏色與火熱電互動

港大於2013年起與香港理工大學及德國科隆應用科技大學合作展開為期5年的研究,其中港大主力研究理論範疇,最終發展出「光熱電統一理論」。許樹源說,科學家過往只知光、熱及電存在互動關係,例如增加電壓會令燈泡更光及更熱,但從未有科學家透過數學方式證明顏色亦能與該3種元素互動,例如燈光顏色會因應氣溫轉變而有所不同。

新系統可準確調整LED色溫

港大的團隊基於該套理論,發明可準確調節LED照明光暗和色溫的新系統,只需用手機,便可透過藍牙或Wi-Fi遙控LED燈泡的光暗和色溫。該系統更將色溫誤差縮窄至正負5K(色溫單位),較市面同類產品正負300K誤差大幅改善。許稱,系統主要可應用在家居或商場等室內環境,有助解決燈光和色溫不一致的問題,日後亦可加入能源管理等功能。

另研發節能街燈 壽命多7年

另外,港大亦研發新型節能街燈驅動器,它採用固體電容及使用由鐵芯和銅線組成的「火牛」(變壓器),較現時街燈所使用的半導體零件及液態電解電容壽命更長,許樹源稱街燈壽命可由3年提升至10年。此外,許提到節能街燈已在廣東省鶴山市安裝約300支試用,並計劃擴展規模至8000支,正與中山市磋商安裝。他推算若本港全面改用節能街燈,每年可節省3500萬至4000萬元電費。

對於政府一直推廣的「能源標籤」,許樹源認為只茩型椐q,「但省電不等於環保,慳電膽含水銀,壽命較鎢絲燈泡短,結果造成大量有毒電子廢料」,他建議在照明系統市場加入「可持續發展」概念,推廣節能、產品壽命長,以及可循環再用元素。

 
 
今日相關新聞
創光熱電統一理論 港大研改良LED燈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