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在河北保定,一名男子重啟自己的舊煤爐取暖。他對路透社稱,自己不喜歡燒煤,但氣溫太低,沒辦法。他的廚房中放有燃氣煮食爐,但沒有燃氣的取暖爐。
放大
 
一名工人周二(5日)在河北保定繼續在村屋外安裝天然氣管。
放大
 

其他新聞
京派失業保險 「低端人口」多無份
首辦「南南」人權論壇 破西方主導
王岐山前秘書 任銀監會副主席
習賀信「南南」人權論壇北京開幕 王毅致辭闡述中方人權觀
烤肉店女侍應穿比堅尼招徠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環保部「特急函」補鑊 准燃煤取暖
民眾斥朝令夕改 「爐子都拆了怎燒?」

【明報專訊】內地近日強推「煤改氣」供暖工程,令不少人捱凍引起民怨,環保部急發「特急函」補鑊,指京津冀及周邊地區城市「煤改氣」未完工的地區,可繼續燃煤取暖,並指要堅持以保障民眾溫暖過冬為第一原則。網民紛在微博發文痛批朝令夕改,指施政似兒戲;亦有民眾怒問「爐子都被拆了怎麼燒?」

指煤改氣進度落後 溫暖過冬為先

澎湃新聞報道,環保部辦公廳於12月4日向京津冀及周邊地區城市下發《關於請做好散煤綜合治理確保群眾溫暖過冬工作的函》特急文件。文件顯示,環保部認為空氣污染防治工作取得明顯成效。但近期該部組織核查煤改氣工作落實情G時,發現存在部分地區以電代煤、以氣代煤工程尚未按計劃完工,個別地區在供暖季出現氣源緊張等問題。

文件強調,要堅持以保障民眾溫暖過冬為第一原則,「進入供暖季,凡屬沒有完工的項目或地方,繼續沿用過去的燃煤取暖方式,或其他替代方式」,「已完工的項目和地方,必須確保氣源、電源穩定供應及價格穩定,在存在問題和矛盾的情G下,工業等領域用氣用電,必須為民用讓路」。

促穩定價格 工業能源讓路民用

環保部今年8月24日公布「京津冀及周邊地區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氣污染綜合治理攻堅行動方案」,要求已完成以電代煤、以氣代煤的地區,一律不得燃煤。這些地區包括北京、天津,和河北省石家莊、保定等8市,山西省太原等4市,山東省濟南等7市,及河南省鄭州等7市。這些城市皆已開展煤改氣工程。此外,山西、河北、河南3省的其他地級市,將被劃為「禁煤區」。

由於「煤改氣」工程未如期完成及天然氣供應短缺,引致不少民眾捱凍,環保部在供暖季開始近月後政策急轉彎,宣稱「以保障群眾溫暖過冬為第一原則」。消息一出,網民一面倒痛罵,直斥政策朝令夕改,有人要求「必須追究胡亂作為者的法律責任」;「環保局局長必須下台為這件事情負責」。亦有網民質問,「爐子都給你強拆了狺F,現在告訴大家可以沿用以前的,這不搞笑嗎?」

有自稱住北京郊區平谷的網民稱,自家當初「響應號召」率先拆走煤爐,卻發現天然氣供應未到,現在又說可以燒煤,當初反抗拆爐的「釘子戶」反而有得取暖,心中感到不公平。

武漢籲煮飯煲湯錯開高峰

此外,全國範圍都出現天然氣供應告急,各地出台限制工商業用氣措施。據《湖北日報》報道,武漢市已啟動緊急預案,停止全市娛樂場所、工商業、機關事業單位及工業、公共服務設施(學校、醫院等除外)等近300家用戶的天然氣供應。

據武漢天然氣公司表示,供應缺口可能會進一步擴大,屆時居民用氣和取暖也會被波及。該公司呼籲用戶用電等替代能源取暖,灶具火頭不要開太大,煮飯、燉湯錯開用氣高峰期(中午11時及晚上6時)。

 
 
今日相關新聞
環保部「特急函」補鑊 准燃煤取暖
氣荒殃及交通 的士停駛巴士延誤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