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張睿釗的作品「無限舞臺」以傳統折扇為創作靈感。(岑詠欣攝)
放大
 
「Growing Up」的設計團隊成員謝怡邦(左)和丁慧中(右)。(岑詠欣攝)
放大
 
曾雪明(左起)、吳兆昌和張天藍組成團隊EXP+,作品為「SkyCamp」。(岑詠欣攝)
放大
 

其他新聞
西九戲曲中心外牆試燈
三人的鴨洲 開拓旅業復村
鴨洲漁民「嘆歌」 零舍不同
鴨洲漁民「嘆歌」歌詞節錄
爭取安置 橫洲非原居民尋中聯辦介入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西九臨時展亭明年中動工 建築比賽擬恆常

【明報專訊】西九文化區管理局正進行首屆香港新晉建築及設計師比賽,並選出3個入圍的臨時展亭設計,料明年初公布優勝作品,比賽亦擬恆常化,鼓勵年輕建築師發揮創意。臨時展亭鄰近海濱,有入圍作品以人造纖維物料在展亭內建造「韆鞦」,又有作品以自然環境和城市集體回憶為設計基礎,以及仿效傳統折扇的形態,9層樓板可轉動而形成不同類型的舞台佈局。

臨時展亭位於苗圃公園內的黃昏廣場,鄰近海濱。西九管理局高級項目經理利國棟預計臨時展亭明年中動工,冀明年內對外開放,向公眾展出約半年。被問及為何展亭不是永久展出,他解釋永久建築物須符合繁複的消防和建築物條例,他希望透過比賽恆常化,向更多本地建築師提供平台發揮設計創意。

評審之一M+設計及建築主策展人陳伯康表示,比賽正進入第二階段,讓入圍團隊解決技術問題,同時不失去設計背後的原本概念。

30組「韆鞦」 促進共融

陳認為最好的公共空間是以人為本,環境能帶出友善的感覺(a sense of generosity),惟本港大多公共空間相對缺乏此特性,冀今次比賽能帶出此意義。

比賽今年4月舉行,共收到320份參賽作品。入圍團隊EXP+的3名成員來自園境和建築設計專業,其作品「SkyCamp」由多組透明度高的人造纖維物料建成,成員曾雪明表示,基於西九文化區的土地由填海所得,作品冀將城市景觀凝聚半空,展亭內有30多組垂吊而成的「韆鞦」,「可以自己坐上去玩,也可促進大眾共融,空間多變」。

屋頂管道傳雨水 形成水景

另一入圍作品「Growing Up」利用當代物料構造傳統中國式屋頂的造型,設計團隊New Office Works合伙人謝怡邦表示,屋頂的一支支管道將雨水帶到展亭四周的水池內,形成水景(water feature),市民在苗圃公園進入展亭前,也要先穿過「隧道」,營造神秘感,才看到維港景色。

折扇為靈感 設頂層觀景台

拾稼設計的主任建築設計師張睿釗作品「無限舞臺」以傳統折扇為創作靈感,他表示展亭由鋼結構及木材為主要物料,9層樓板可因應活動而轉動,「下雨時打開(各層樓板),空間表面最大,(展亭)亦可變為階梯式,讓市民走上去(頂層觀景台)」。他透露正改善設計,包括考慮增加無障礙設備和護欄。

 
 
今日相關新聞
西九臨時展亭明年中動工 建築比賽擬恆常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