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昨日特首答問大會完結後,人民力量議員陳志全(左,背向鏡頭者)高舉「鄭鄭相衛」紙牌,「狙擊」正離開的律政司長鄭若驊(箭嘴示)。多名官員包括政務司長張建宗、財政司長陳茂波、保安局長李家超、公務員事務局長羅智光、財庫局長劉怡翔及創科局長楊偉雄,聯同立法會保安人員圍蚞G若驊護送她離開。而過往官員的新聞秘書都會在會議廳外等候,鄭若驊的新聞秘書(鄭前方戴眼鏡女子)則罕有地在會議廳內已在鄭身旁陪伴她離去。(曾憲宗攝)
放大
 
特首林鄭月娥(圖)澄清,邀請鄭若驊擔任律政司長的時間十分短,非如外間指「你(鄭若驊)大半年前都知道你會繼任律政司司長,這麼長時間你(鄭若驊)都不去處理(大宅僭建)」,稱此與事實差得太遠。(郭慶輝攝)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鄭若驊獲准續理6宗仲裁 收入捐慈善 不涉政府港公共組織 議員轟無法監察
鄭簽按揭文件未列地庫 議員質疑犯法
「心臟」故障 東鐵癱瘓兩小時 一年內第二次嚴重故障 乘客強行開門「走軌」
兩列車6人跳車 工會﹕非緊急勿開門落軌
接駁巴隊伍混亂 北上客錯過內地火車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林鄭否認包庇鄭若驊籲包容 「如這是事實 唯有是事實」 議員批司長大話R大話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昨日出席立法會行政長官答問大會,焦點落在近日捲入僭建風波的新任律政司長鄭若驊身上,多名民主派質疑鄭若驊「大話R大話」、要求鄭辭職;林太回應時多番呼籲各界用包容態度看待事件,強調自己沒有包庇或包容官員知法犯法,冀議員態度不要咄咄逼人。她說明白有人認為鄭若驊「太忙」、「沒警覺性」、「因公忘私」是匪夷所思、難以想像,「但如果這是事實,就唯有是事實」。

願檢視品格審查內容 「熱廚房升溫了」

有議員認為今次事件反映問責官員品格審查機制有漏洞,實政圓桌田北辰會上稱,鄭若驊未至於十惡不赦,亦沒證據顯示有誠信問題。他認為「一個人由民間走入官場,有很多東西需要改變,很多事不是問題都變成問題」,很多人因此不敢入「熱廚房」,建議政府應在品格審查中,為潛在問責官員的住宅檢查有否僭建。林太表示,願意與政務司長重新檢視品格審查的內容和程序,但經過今次事件,「熱廚房升溫了,往後還能否找到人給我做品格審查,可能是一個很大的問題」。

按揭文件沒提地庫 陳淑莊質疑或涉盜竊

林太在答問會開場發言中沒主動提及鄭若驊僭建事件,惟之後向林太提問的泛民議員全都批評鄭若驊。昨日《蘋果日報》披露,鄭若驊涉事大宅按揭文件並沒提有地庫,公民黨陳淑莊在會上指出,鄭涉嫌觸犯盜竊條例中「以欺騙手法獲取利益」罪。她質疑鄭若驊身為資深大律師,簽署文件時為何會不知沒有僭建地庫。

林太表示,如屋宇署調查期間有相同質疑,一定會處理,又指明白市民對政府高官有更高的要求,亦明白鄭若驊的解釋「或者有人說什麼匪夷所思、難以想像。但如果這是事實,就唯有是事實」。

民主黨鄺俊宇斥鄭稱留意不到地庫,「咁大個地牢,是否當香港人是傻的?……其身不正,何以律人」,要求鄭到立法會全面交代,又問林太是否相信鄭對僭建不知情。該黨黃碧雲質疑林太偏袒下屬,熱血公民鄭松泰促鄭若驊辭職。

林太重申,鄭若驊在收到傳媒查詢後已向她和公眾交代,亦承諾盡快改正,她會與鄭商量是否到議會交代。她又說,邀請鄭若驊出任律政司長時間十分短,鄭作為資深大律師、國際級仲裁員,有很多事要處理,才可擔任敏感度相當高的律政司長,故希望各界用包容的態度處理事件,而政府處理高官名人僭建物的態度會一視同仁。

林鄭﹕仍然認為鄭若驊不是刻意隱瞞

至於是否相信鄭對僭建不知情,林鄭月娥回應時稱「基於我掌握的資料,我仍然認為鄭若驊資深大律師並不是刻意隱瞞大家」。

民建聯主席李慧k回應查詢時說,林太昨日坦誠分享對事件的看法,亦承認「忙」未必為公眾接受,「但若是事實,亦只能這樣說明,冀大家包容」。她認為,事件令市民失望,但冀予鄭空間糾正僭建,盡快投入工作向市民證明能力;身兼行會成員的經民聯議員林健鋒說,林太只是按掌握的資料回應事件,又認為部分問題屬假設、不公道。

被問到民主派會否引用權力及特權法,或提出不信任動議調查事件,公民黨黨魁楊岳橋表示立法會大門會為鄭若驊打開,等待她到立法會解釋。民主黨主席胡志偉亦稱,要求對方必須到立法會清楚交代事件,並配合屋宇署調查及還原獨立屋。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今日相關新聞
林鄭否認包庇鄭若驊籲包容 「如這是事實 唯有是事實」 議員批司長大話R大話
鄭若驊08年10月購大宅 07年尾無天台屋 08年12月出現
茂波家超護若驊 保安險「跨境執法」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