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美國洛杉磯上周日有人參與集會支持伊朗近期反政府示威的民眾,並高舉「令伊朗重新偉大」的標語。(路透社)
放大
 

其他新聞
不滿特朗普出席世界經濟論壇 瑞士500人上街抗議
特朗普被諷刺不知海地人為美國獨立浴血
被指與艷星上H付掩口費 白宮否認「舊聞」
馬克龍撐法國長麵包列文化遺產
首隻法國出生大熊貓「圓夢」露面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美揚言退出 俄批重大失策 多國反對修改伊朗核協議

美國總統特朗普上周五(12日)宣布延長豁免對伊朗的制裁,但警告「這是最後一次」寬限,要求國會及歐洲盟國在4個月內解決伊朗核協議的「災難缺陷」,否則美國會立即退出協議。俄羅斯昨天表示,美國若退出伊朗核子協議,將鑄下大錯;並說,俄國當局將致力於延續這項劃時代協議。另外,中國及法國表明反對修正伊朗核協議。

2015年伊朗與美、英、法、德、俄羅斯和中國達成歷史性核協議,伊朗同意大減濃縮鈾提煉比例和庫存,並改動核設施令其不能生產可製核彈的原料,換取西方解除制裁。

根據規定,美國總統每隔120天都要確定是否延長對伊朗核問題的制裁豁免期。特朗普上台後多次抨擊這個奧巴馬政府的外交政績,稱對伊朗不夠強硬,是「歷來最差協議」,威脅撕珚茖鬎部C

列4關鍵 促盟國修補核協議漏洞

特朗普前日簽下豁免令多120天,但警告是「最後一次機會」。他發聲明說:「我已勾勒出兩個可能方向:要不修補協議中的災難漏洞,不然美國會退出。」特朗普的聲明向與伊朗達成核協議的英法德施加巨大壓力,他希望這些國家協助美國制訂一項新協議。特朗普同時列出讓美國留在協議內的4項關建內容:

1. 必須要求伊朗立即容讓國際監察人員檢查伊朗所有核設施。

2. 必須確保伊朗永不能擁有核武

3. 與之前的核協議不同,相關規定不設期限,阻止伊朗擁核武期間不僅限於10年,而是永遠。若伊朗違反規定,美國會自動恢復制裁伊朗。(現時核協議2025年到期)。

4. 要求美國必須立法規定長程導彈和核武項目密不可分,伊朗若發展及測試導彈,應遭嚴厲制裁。

美國官員稱,特朗普希望國會修改現時美國參與該核協議的法例,一旦伊朗違規,華府可重新恢復所有制裁。官員稱,這將是美國與歐洲盟友之間的商討,毋須與伊朗談判。歐盟外長會於本月22日的例行會議上,商討有關伊朗核協議問題。

伊朗外長扎里夫(Mohammad Javad Zarif)表示,核協議不容重新談判,批評特朗普的立場「等同企圖破壞這份堅實的多邊協議」。伊朗外交部昨亦發聲明稱,不會接受任何修改的核協議。

中國外長王毅與扎里夫通電話,重申核協議是經聯合國安理會正式核可,當事各方有責任維護及執行,雖然面對新的複雜因素,但協議仍在落實,希望伊朗保持冷靜繼續履行好協議義務。

法國總統馬克龍就透過電話向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重申,維持協議對區內穩定的重要。

俄羅斯外交部亦表明反對一切損害協議的行為,批評總統特朗普周五的言論極度負面。

俄國外交部副部長雷雅布可夫(Sergei Ryabkov)批評特朗普威脅退出協議的言論﹕「我們逐漸獲致一個結論,即美國內部已經或快要作出退出(聯合全面行動計劃,JCPOA)的決定了。」他說:「這可能會成為華府一大外交失策,也是美國政策一大失算。」

此外,美國財政部上周五亦宣布制裁14名伊朗個人及團體,指控它們嚴重侵犯人權或支援伊朗的導彈計劃,包括伊朗司法部長拉里賈尼及最高領袖哈梅內伊一名親信。 伊朗當局昨日稱,制裁拉里賈尼「超越了紅線」,警告會報復。(綜合報道)

 
 
今日相關新聞
美揚言退出 俄批重大失策 多國反對修改伊朗核協議
以總理游說不果 馬克龍拒支持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