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環保部2017年12月23日發布中央第四環境保護督察組向海南省反饋的督察意見,點名批評海花島(左圖)、日月灣等違規違法填海造地,施工造成大面積珊瑚礁和白蝶貝受損。右方兩圖為內地近年部分填海工程。
放大
 
(明報製圖)
放大
 

其他新聞
時事點對點﹕治腦退化新藥難研發
專題故事﹕日花4小時 跨境上學去
Data解密﹕旅遊增長帶動經濟
圖看天下﹕修改《議事規則》
英譯概念﹕Global production chain (全球生產鏈)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時事點對點﹕中國填海年珖岸過萬頃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中國不少填海項目動輒投資數千億,近10年來在沿海城市填海的面積,每年以上萬公頃的速度增加。中國長達1.8萬公里的海岸線上,11個沿海省份的39個地區級以上沿海城市都曾填海造地,影響紅樹林、珊瑚礁、中華白海豚等濕地和淺海動植物的生長。

珠江口東岸恐無天然海岸線

深圳已填海造出15平方公里的前海新區,寶安區亦規劃約17平方公里的填海工程,包括深圳海洋新興產業基地、寶安綜合港區二期項目、深圳機場三跑道擴建填海、小鏟島碼頭及倉儲配套四大項目。這些項目完成後,從珠江口的虎門至深圳赤灣,珠江口東岸將不再有天然海岸線。2017年3月時任深圳市委書記馬興瑞宣布為解決高樓價問題,將填海55平方公里,引來輿論嘩然。

開發成本低 當搖錢樹

雖然內地2006年規定,50公頃以上的填海工程、100公頃以上的圍海工程須上報國家海洋主管部門核准,但根據國家相關法規,圍填海形成的土地屬「未定性的新增土地」,地方政府毋須支付拆遷、徵地、開墾等費用,開發成本非常低,每畝14萬至30萬元人民幣,遠低於沿海一二線城市土地拍賣的數百萬元一畝。故各地採取多種對策,巧立名目、瞞報虛報,將圍填海造地當成新的搖錢樹。

環保部2017年12月23日發布中央第四環境保護督察組向海南省反饋的督察意見,點名批評海花島、日月灣等違規違法填海造地,以及高隆灣、棋子灣等沿海防護林遭明顯破壞。澎湃新聞報道,儋州市政府及海洋部門違規審批海花島填海項目,施工造成大面積珊瑚礁和白蝶貝受損。萬寧市日月灣綜合旅遊度假區人工島月島項目2015年10月未批先建,直至督察進駐才停止填海,但已破壞周邊岸灘的海洋自然風貌。

三亞市鳳凰島填海項目以國際客運港和郵輪港名義,取得海域使用權,卻主要開發房地產和酒店,由於填島造成水流變化,侵蝕三亞灣西部岸線,政府需斥巨資人工補沙,修復岸灘。此外,三亞市政府2012至2015年多次干預相關部門執法,令位於三亞珊瑚礁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的小洲島度假酒店項目持續違法建設。

全國一半濱海濕地消失

據2015年發表的《中國濱海濕地保護管理戰略研究項目》表示,1950至2000年中國已損失53%的溫帶濱海濕地、73%的紅樹林和80%的珊瑚礁,圍墾和填海導致全國濱海濕地消失一半。國家林業局表示,中國濱海濕地的首要威脅是圍填海速度過快,人類過度開發和圍填海後土地利用監管不善,使漁民生活、候鳥生態、生物多樣性發生巨變。

——綜合《明報》報道

■知識增益

劃定生態保護紅線

環境保護部和國家發改委2017年5月發表《生態保護紅線劃定指南》,為劃定中國土地上的「生態保護紅線」提供指引。當局會進一步建立保護制度,強化管制土地用途,禁止任意改變其用途,以及杜絕不合理開發建設活動破壞生態保護紅線,具體措施包括加大生態保護補償、建立監測網絡及監管平台、定期評核、強化執法監督、嚴格追究責任等。

生態保護紅線指具特殊重要生態功能、必須嚴格保護的區域,是保護國家生態安全的「底線和生命線」,包括具有重要水源涵養、生物多樣性維護、水土保持、防風固沙、海岸生態穩定等生態功能的重要區域,以及水土流失、土地沙化、石漠化、鹽漬化等生態環境敏感脆弱區域。

2017年廣東省海洋與漁業廳印發《廣東省海洋生態紅線》,全省劃定13類268個海洋生態紅線區,例如在限制類紅線區內,禁止圍填海,但可在保護海洋生態的前提下,有限度地進行不會破壞生態環境的公共或公益海洋工程項目。

◆中國填海(見圖)

■模擬試題及答題指引

◆資料回應題

1. 中國的過度填海工程可能為社會帶來什麼影響?

參考答案

簡單定義過度填海。過度即超過限度,填海指將原有海面填進泥土以產生陸地

◇環境:過度填海的工程會影響自然生態。潮間帶的紅樹林、海洋的珊瑚礁、沿海群居的中華白海豚等珍稀受保護物種,以及其他濕地和淺海動植物的生境受到破壞。資料顯示,中國已損失53%溫帶濱海濕地、73%的紅樹林和80%的珊瑚礁。這些物種消失後或難以重現,甚至可能滅絕

◇經濟:雖然填海開發土地的成本較低,可以提供土地予各行業發展,帶動經濟,但仍需開墾、運輸等成本。此外,在海岸造地可能造成水土流失、人工島移位、沉降等問題,或要斥資處理,例如三亞市因填島造成水流變化,侵蝕三亞灣西部岸線,政府需耗巨資補沙修復

◇社會:圍海填海工程直接刺激建造業和運輸業的就業,以及創造新土地上的就業機會及社區發展,但原在當地濱海濕地的漁民和居民的工作和生計會受到負面影響,可能要遷居或到更遠的地方工作

◆延伸回應題

2. 試評估中國政府頒令全面禁止填海的可行性。

解題

?評估方法/方案的可行性時,最關鍵是指出政策可能遭受哪些人反對,以及其反對理由

?可由決策權、民意、資源(金錢和技術)作框架回答

參考答案

◇決策權:中央政府近年提倡明法守規,態度強硬,如果頒令禁止填海,加上嚴格監管,將能有效打擊地方政府違法填海的行為。由決策權的角度,中國政府頒令全面禁止填海的可行性高。過去當中央政府堅定執行政策,地方政府也不敢違反

◇民意:中國在經濟開放和放寬一孩政策下,人口將上升,若不能填海增地,可能面對土地資源短缺問題。政府失去填海增地的選項,或需要開發山林、河流等其他潛在土地資源,影響其他環境保育及其他相關持份者的生計。與發展內陸地區比較,填海對人民影響較小,因此人民可能反對全面禁止填海的政策,使其可行性降低

◇資源:圍海、填海形成的土地毋須支付拆遷、徵地、開墾等費用,開發成本低,每畝14萬至30萬元人民幣,遠低於沿海一、二線城市土地的拍賣價。全面禁止填海令開發土地成本大增,經濟考量減低該政策的可行性

最後,考生根據不同向度分析,評估中國政府頒令全面禁止填海的可行性是高或低

顧問老師:陳志華老師

[通通識 第494期]

 
 
今日相關新聞
時事點對點﹕中國填海年珖岸過萬頃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