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環境保護署設立了固定的監測站,檢測香港空氣水平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偵探M.A.D. 響屁不臭,臭屁不響?
情報:紅莓幫手 變身特工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STEM在生活:超級監測站 狙擊臭氧

【明報專訊】還未開始上課,莊燿與我談起來。

莊燿:「老師,是否有一種空氣污染物叫臭氧呢?」

李 sir:「是的,你怎樣知道?」

莊燿:「我看報紙,知道香港興建了一個超級空氣監測站。」

李 sir:「對啊!這個監測站正監測和分析空氣中的臭氧呢!」

臭氧污染濃度快過同類水平

報章報道本港環境保護署耗資1800萬元,於2017年7月在港島東南端的鶴嘴興建了全港首個「超級空氣監測站」。站內添置了不少先進儀器,可實時監測氣溶膠(懸浮在空氣中的固態粒子或液態小滴物質的統稱)、黑炭、微細及可吸入懸浮粒子和臭氧等空氣污染物的水平。

傳統以來,我們談論空氣污染,總是離不開關注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懸浮粒子之類的空氣污染物。然而,這些空氣污染物的濃度也並非持續上升。根據環保署有關香港空氣質素的研究,原來近20年來,空氣中的臭氧水平已上升了15%,可見臭氧的濃度應受到更多關注。

臭氧是氧元素除氧氣以外的另一種存在形式。氧元素最普遍的存在形式是氧氣,即是我們需要維持生命的氣體。一般情G下,氧氣是不會變成臭氧的。然而,在不尋常的情G下,特別是當空氣中存有一定分量的揮發性有機化合物(簡稱VOC)的時候,就會加速臭氧的產生。

VOC令氧氣變異

臭氧具有強烈的刺激性,吸入過量對人體健康有一定危害。臭氧主要會刺激和損害呼吸道,引起呼吸道疾病。此外,臭氧會刺激眼睛,及損害中樞神經系統。近年,香港持續受到霧霾的影響,減弱能見度,而造成霧霾的其中一個元兇正是臭氧。

實時採樣分析 助解香港霧霾真相

這所鶴嘴超級空氣監測站的重點項目,是實時監測本港空氣中的臭氧水平,其設備可實時採取空氣樣本,並於站內即時進行分析,每小時可知道形成臭氧的物質(如VOC)的平均值,分析效率相當高。

本港霧霾問題常被認為是內地的污染物被吹到香港,但官方未有定論。這一所超級空氣監測站投入服務後,可蒐集數據作統計及研究。長遠來說,便可累積更多數據,讓我們更加清晰了解香港的污染物來源了。

■想一想

日常生活中,你有注意你經常出沒的地方的空氣質素嗎?

■關鍵詞

臭氧 ozone

懸浮粒子 particulate matter

空氣污染物 air pollutant

氧氣 oxygen

揮發性有機化合物 volatile organic compound

文:李偉瀚

順利天主教中學化學及科學科教師,曾以香港區教師代表身分於全國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獲「優秀科技輔導員一等獎」。

facebook或YouTube:Chemsir Lee Wai Hon

[常識學堂 第106期]

 
 
今日相關新聞
STEM在生活:超級監測站 狙擊臭氧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