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政府計劃在上水古洞南興建一條900米的行車道通往農業園,行車道走線與不少現時常耕農地(圖)重疊,環團估計會有1公頃常耕農地受影響。(楊柏賢攝)
放大
 
政府計劃於上水古洞南蕉徑開闢農業園,首期佔地11公頃(見圖);至於餘下的第二階段,政府已於去年3月聘請顧問做詳細研究,暫未有發展時間表。園內並會興建一條行車道,連接園區內配套設施及道路。
放大
 

其他新聞
破涉5案祈福黨 拘3內地人
青年運毒被捕
無社保感不公 北上港學者回流 欠明確規定 各地執行不同
申請一張就業證 驚動業主總經理
推行便利港人措施 學者倡大灣區試驗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農業園建路 被批未諮詢先申款 環團指破壞現有農地 料數十戶遭逼遷

【明報專訊】政府計劃在上水古洞南興建一條約900米的行車道路,通往規劃中的農業園首期,最快本周三向立法會工務小組闖關,為該道路及收地分別申請1.36億及4億元撥款。有議員表示政府未有就計劃諮詢立法會,就將部分項目「斬件」上馬是太倉卒。長春社表示該道路走線覆蓋約1公頃常耕農地,佔整條道路面積2.4公頃約42%,認為農業園未建立已先破壞現有農地,估計會有數十農戶遭逼遷,要求政府重新評估走線。

明報記者 馬耀森

最快周三立會申款逾5億 漁署﹕只是徵用清理土地費用

漁護署解釋,農業園道路及收地的撥款申請,只是預備款項以支付徵用和清理土地的費用,並不包括工程費用。發言人表示,農業園目前尚在籌備階段,具體設計及管理細節仍然在草擬中,政府會繼續聆聽農戶及持份者的意見,並會在籌備農業園整體發展工作中作充分考慮。

漁護署又稱,政府預計會於今年底或明年初,將農業園第一期工程(包括擬建道路)的文件提交予立法會食物安全及環境衛生事務委員會、工務小組委員會及財務會審議及申請撥款。

立法會食物安全及環境衛生事務委員會副主席、公民黨郭家麒聯同該黨議員譚文豪及陳淑莊,上周三去信委員會主席何俊賢,要求加開特別會議討論農業園。

被指未充分諮詢農戶地區意見

郭家麒表示,政府將兩項與農業園有關的撥款,綑綁「2018-2019基本工程儲備基金」,向工務小組闖關,但有關農業園及新農業政策未有在該委員會討論,亦未有充分諮詢有關民間團體、農戶及地區人士意見,認為立法會應聽取持份者意見,才可以全面地審視該兩項目的申請。

郭家麒﹕項目斬件上馬不必要地鬼祟

郭家麒批評政府「政策未出爐」已申請撥款,若獲通過「米已成炊,仲使乜討論」,政府將項目斬件上馬是「不必要地鬼祟」,他會在周三的工務小組會議上,要求政府將農業園收地及道路項目,剔出基本工程儲備基金。

長春社亦有去信立法會工務小組以及食物安全及環境衛生事務委員會,表示政府未交代清楚農業園的詳細設計及規劃資料,立法會亦未有就道路等工程有任何討論,現時卻匆匆申請撥款,而農業園的道路工程已於去年11月刊憲,長春社認為做法並不尊重立法會一貫程序。

另外,該組織早前取得農業園的可行性研究報告,發現報告建議興建一條「單線雙程」(single lane two-way )道路,但政府於去年11月刊憲時,該道路變成了一條「雙線不分隔」(single two-lane)行車道,而該道路走線與不少常耕農地重疊,推算受道路影響的常耕農地約1公頃,佔整條道路面積2.4公頃約42%。

環團質疑單線路改雙線路

長春社公共事務經理吳希文引述研究報告指稱,發展農業園對現時蕉徑路的交通影響輕微,故不明白為何要興建一條雙線行車道,要求政府重新評估農業園首期道路工程是否恰當。漁護署表示,研究報告建議興建的行車道,所提及的「single」是指「不分隔行車道」,與政府刊憲時提出的「雙線不分隔行車道」相同。

 
 
今日相關新聞
農業園建路 被批未諮詢先申款 環團指破壞現有農地 料數十戶遭逼遷
農戶憂園租貴 「逼死小農」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