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Dr DSE﹕JUPAS 排位策略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生涯手記﹕天下無敵與做事無力

【明報專訊】你們班上有沒有這樣的一名同學——成績優異、操行好、深受老師喜愛,課外活動表現出色,更是頒獎台上的常客?不用神算子預言,也預想到這名堪稱「完美典範」的同學,他日會順利考進心儀大學,一級榮譽畢業,然後做一份人人稱羨的工作。「好學生」成「好員工」看似理所當然,但現實哪有這麼多想當然的事。

小記早前出席於城大舉行的生涯規劃講座,城大人文社會科學院應用社會科學系助理教授羅耀增分享了一名學生的職場故事。該學生大學一級榮譽畢業,但工作時處處碰釘。他接觸該名學生後,發現他是完美主義者。完美主義者理應能把事情做得很好,不是嗎?羅耀增解釋,部分完美主義者做事確實頭頭是道,但亦有人要想到最完美的方法,才肯動手,「一直想呀想,結果想了整天,卻什麼事都沒做。」加上該學生看見同事做不好時,會出言「指指點點」,人際關係跌至「冰點」,「有時First Hon.畢業,反而是害了他啊」。

該學生可能做夢也沒想過,自己貴為一級榮譽學生,竟淪為職場「輸家」。說這故事,並非鼓勵同學從此「hea住」做人,而是希望同學明白任何水平的學生,投身職場一刻都是「新鮮人」,不懂工作要求、不諳人情世故也不出奇。同學若時刻抱茼b校園中是「天下無敵」的心態處事,徒添壓力之餘,事情亦會繼續做不好。如能放下包袱,接納自己的不足,然後虛心求教、改善問題,也有機會成為職場大贏家。

文:陳綺雯

[明路—生涯規劃 第16期]

 
 
今日相關新聞
生涯手記﹕天下無敵與做事無力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