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中國商務部18日舉行例行發布會,商務部發言人高峰(圖)針對美國日前發布的「惡名市場」報告提出質疑,並敦促美方對中國保護知識產權的努力予以公正評價。(中新社)
放大
 

其他新聞
俄向華交付S-400導彈 可覆蓋全台
中共反腐劍指扶貧領域
繼東航海航放寬空管條例 內地航空紛解禁機上用手機
北京新機場航站樓
美最新國防戰略:首要抗衡中俄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指中國竊知識產權 特朗普稱將罰巨款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17日指摘中國剽竊知識產權,他在接受訪問時稱,美國正對此展開調查,作為調查一部分,美國正在考慮一項重大的罰款,「我們在說的是你連想都沒想過的數字。」這是特朗普政府迄今為止對中國採取報復性貿易行動最明確的[象。

而針對美國日前發布報告將淘寶網等9家中國市場列為「惡名市場」,中國商務部質疑報告的可信度,敦促美方對中國保護知識產權的努力予以公正評價。

特朗普是在白宮接受路透社採訪,他和他的經濟顧問科恩(Gary Cohn)在採訪中表示,中國迫使美國公司將其知識產權轉移到中國,作為在華開展業務的成本。科恩表示,美國已經就此事展開貿易調查,美方貿易代表也會很快就此事提出建議。特朗普則警告說:「我們正在針對此事研擬罰款,數目可能是巨大的,很快就會有結果。」

稱數字將大到想像不到

雖然特朗普沒明確說明對中國的「罰款」所指為何,但是1974年的貿易法案授權調查中國疑似剽竊美國知識產權,這使他得以對中國貨物實施報復性關稅或其他貿易制裁,直到中國改變政策。儘管特朗普沒有說明具體的「罰款」數目,但是他對此表示,這會給中國造成巨大損失,「我們指的是重大傷害。我們在說的是你連想都沒有想過的數字。」

美企業稱華企竊想法軟件

報道引述美國企業聲稱,一些中國公司竊取他們的想法和軟件,或者迫使他們交出知識產權來作為在華經商的代價。這使他們損失了數以千億美元計的技術和數以百萬計的工作機會。特朗普回應,他希望美國與中國能夠有很好的關係,但中國應該公平地對待美國。他表示,將在貿易問題上宣布針對中國的行動,並將在1月30日的國情咨文演講中討論此問題。

美國商務部正就中國鋼鐵、鋁材、太陽能等展開反傾銷的調查,2月16日將公布最終裁定結果。對於美國的行動是否會引發貿易戰,特朗普表示,「我不這麼認為,我希望不會。不過如果它發生了,那就是發生了。」

與習通話

對貿易逆差表失望

在16日,國家主席習近平應約與特朗普通電話,特朗普曾表示希望處理好兩國經貿中的問題,推動雙邊關係取得更大發展。但白宮次日特別發聲明,引述特朗普在電話中向習近平直白表示對美中貿易逆差「失望」,而且這樣的狀G「不能再繼續下去」。

早在去年8月,美國就曾宣布對中國非法貿易手段展開調查,包括竊取知識產權及強迫性技術轉讓等問題。對此,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曾表示,中美利益相互交融日深,打貿易戰沒有前途,沒有贏家,只會雙輸。

商務部質疑「惡名市場」報告

針對近期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發布報告,將包括淘寶網及北京秀水市場的9家中國市場列入「惡名市場」名單,商務部發言人高峰昨日質疑報告的可信度,指美方在報告中對中國相關企業的描述多採用「據報道」、「據權利人稱」等措辭。

高峰稱,中方不希望中美貿易摩擦升級,但也會堅決維權。

 
 
今日相關新聞
指中國竊知識產權 特朗普稱將罰巨款
美查中國三產品兩被指受補貼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