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部分建築被拆變成一片斷垣殘壁。
放大
 

其他新聞
首本《兒童藍皮書》 過半中小學生沒玩樂時間
博士生疑遭導師「奴役」自殺
成都山寨球鞋 春熙街驚現「New Bailun」
航線爭拗176班機卡關 兩岸春運影響5萬人
蔣萬安明確表態:不參加2018台北市長選舉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上海興建商場 百年建築尚賢坊被毀

【明報專訊】位於上海霞飛路北側、由美國社會活動家李佳白興建的百年建築尚賢坊,近日被發現疑為興建商場,部分建築被拆變成一片斷垣殘壁,甚至標誌性石庫門樓房也僅剩下地基。上海文史學者認為曾承諾保護尚賢坊的開發商出爾反爾,要求當局解釋並嚴肅問責。

近日有上海文史愛好者反映,作為上海市屬文物保護單位尚賢坊變成地盤。住在附近的陳伯表示,原先尚賢坊呈「豐」形排列,如今僅剩下南側靠淮海中路的兩排石庫門樓房,後排建築已是一片斷垣殘壁僅剩地基,周邊散落著不少木材和磚塊,地面上還有挖土機履帶留下的痕[。整個地盤被三米多高的圍牆攔住,從路面上無法看到內部的情況。而在地盤一塊施工幕布上寫有「項目將保留歷史原有的石庫門里弄建築及其原來風貌」的字樣。

為了尚賢坊的保護奔走了3年多的上海石庫門研究專家婁承浩表示,早在2015年時便有人想向尚賢坊「埋手」,後經多方努力最終達成共識將尚賢坊內的歷史文物保護建築保留,其餘建築將作為舊區改造被拆除。最近尚賢坊附近要開發商場,他就不斷同政府溝通,要求注意保護尚賢坊。

早在去年2月,尚賢坊保護性改造項目的方案正式出爐,其中明確,尚賢坊是上海市文物保護單位和上海市第一批優秀歷史建築。開發商也曾公開表示,會尊重歷史、修舊如舊,淮海路外立面修繕好後用作商業用途,後面二三四排里弄,將盡量按照原本的佈局,每一平方米都恢復原貌。

婁承浩要求相關部門盡快給出解釋,並且拿出後續方案。上海市文物鑑定委員會委員、市歷史博物館研究員王毅則認為,對於損壞歷史保護建築行為,情節嚴重的,必須移送司法機關。而黃浦區文保所則強調相關部門並未參與整個過程。

 
 
今日相關新聞
上海興建商場 百年建築尚賢坊被毀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