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意搗操控物流「華人黑手黨」
直升機墜美新墨州 津巴布韋反對派領袖亡
涉華裔夫婦「行刑式」槍殺案 3非裔嫌犯落網
挪威研推電動客機
波音空巴研混能電飛機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學者:「獨裁者學徒」衝擊美民主

明日(20日)是特朗普入主白宮一周年。特朗普一年來的論調,令人憂慮其管治思維和手法是否[近專制主義統治者,蠶食美國自身引以為傲的自由民主制度(liberal democracy)。近期兩本引起熱議的新書皆提出類似質疑,有學者慨嘆特朗普上台後再制止已太遲,即使他現在還不是獨裁者,也已是「獨裁者的學徒」,勢令美國陷入民主衰退。不過,有學者則樂觀認為,美國自由民主制度的堅韌可捱過民粹領袖帶來的挑戰和風險。

兩名專研民主化的哈佛大學政治學家列維茨基(Steven Levitsky)和齊布拉特(Daniel Ziblatt)本周初出版How Democracies Die(民主制度如何死亡)一書,分析美國自由民主制度面臨的危機,形容有專制傾向的特朗普入主白宮,正是危機所在。

指特朗普符合專制者4指標

書中列出4個「專制主義者」的指標,稱特朗普皆可套入其中:

一、拒絕或顯示不太支持民主規則;

二、否定政治對手的合法性;

三、鼓勵或容忍暴力;

四、準備阻止或限制對手的公民自由,包括傳媒。

兩名作者總結指,特朗普在執政首年延續競選時的專制主義劇本,只是暫時還未有實際的倒退發生。

列維茨基向《新聞週刊》說,美國民主制度在特朗普前根本不會有這樣的總統候選人,「特朗普顯然是那種不會遵從民主遊戲規則的人」。他慨嘆對付專制主義者,本應將其扼殺於萌芽,但特朗普如今已當選就任,要再阻止就很困難。他批評共和黨人當初未盡全力阻止特朗普上位。

研究專制政權的倫敦政經學院學者克拉斯(Brian Klass)有相近看法,他去年11月出書The Despot's Apprentice: Donald Trump's Attack on Democracy(獨裁者的學徒:特朗普對民主的攻擊),指特朗普現時還稱不上獨裁者,但儼如「獨裁者的學徒」,擁有專制主義本質,令美國很可能面臨「民主衰退」(見表)。

憂損法治安插親信致民主衰退

克拉斯解釋,無論是攻擊傳媒(稱之為「假新聞」或「人民公敵」)、威脅法治(特赦政治盟友、試圖破壞「通俄門」調查特別檢查官米勒的信譽)或在白宮安插親友(讓女兒和女婿任白宮顧問要職),特朗普都是在向世界各地的獨裁者借鏡,是試圖採取專制政權手段——儘管程度較低——的煽動家。

其中「假新聞」指控引起最大迴響。在特朗普宣布會頒發「假新聞獎」後,「保護記者委員會」(CPJ)反唇相稽,贈他「損害全球新聞自由整體成就獎」。CPJ主席西蒙(Joel Simon)更警告,特朗普或反過來「啟發」全球獨裁者,以「假新聞」名義對付新聞界。

有學者相信美體制可制衡民粹

不過,並非所有學者都悲觀,得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兩名政治學者韋蘭(Kurt Weyland)和馬德里(Raul L. Madrid)在《美國利益》網站撰文,強調自由民主制度比特朗普的民粹主義更強大。

他們認為對比歐洲和拉丁美洲冒起的民粹領袖,特朗普也許相似,但有4點可顯示美國體制遠較堅韌:

首先,美國政制之權力分立和制衡明確,民粹主義者難以集權;

其次,美國政黨制度穩健,特朗普會受制於共和黨建制;

第三,美國政治和意識形態兩極化,對特朗普來說既是機會也是掣肘;

最後,特朗普接手時美國整體經濟已甚佳,他曾承諾要挽救其致勝關鍵的「鐵鏽帶」州份,不過「鐵鏽帶」工業衰落是難以迅速解決的體制問題,他要藉兌現承諾,以攫取更多獨立或親民主黨選民轉而支持他幾近不可能,「不算太受歡迎的民粹主義者不會很有力量」。

兩名作者因此認為,美國自由民主制度可捱過民粹領袖帶來的挑戰和風險,儘管特朗普任內還會四處「辣火頭」,但難造成長期改變,最多只有暫時性的破壞。明報記者 周宏量

 
 
今日相關新聞
「人民公敵」言論被指助長專制
白宮傳媒惡戰 各取所需
學者:「獨裁者學徒」衝擊美民主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