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被驗出有禽流感病毒的冰鮮雞樣本來自旺角廣東道的「佳味專門店」,店主葉先生昨強調每日均會清洗店舖,現會暫停營業兩天,以便更徹底清潔才再開店。(李詠珊攝)
放大
 

其他新聞
瑞典促中國放桂民海
內地缺五合一疫苗 中介牽線來港 價貴三成
本月47人嚴重流感亡
港鐵今年或可加價3.19%
一哥:4年收近90宗警受辱申報 政府撐警另設指引應付辱罵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旺角冰鮮雞染禽流 同批售罄 半月兩宗 專家:反映內地禽流活躍

【明報專訊】冰鮮家禽半月內兩度發現禽流感,繼灣仔雞檔冰鮮鴨皮驗出H5N6禽流感後,旺角廣東道佳味專門店的冰鮮雞咽喉拭子樣本前日被驗出H5禽流感病毒,同批12隻冰鮮雞已售罄,食環署指示業界暫停向涉事內地加工廠入雞。有微生物專家指兩度驗出內地冰鮮家禽有禽流感,反映內地禽流感正活躍,促加強抽驗冰鮮雞,並提醒返內地過年者避免到濕街市。

街市環境樣本 H9病毒增

除了內地冰鮮家禽帶禽流感,本港食環署用以監察禽流感活躍度的H9病毒亦升。去年在街市抽取的6349個環境樣本中,279個帶H9病毒,佔4.4%,高於2015及2016年的0.6%及1.3%。衛生防護中心提醒市民買雞時,切勿觸摸活雞和雞糞,接觸雞及雞蛋後應用聹G和清水徹底洗手。

食環署昨沒交代驗出H5病毒的雞隻抽樣日期,只稱驗出H5的冰鮮雞於本月15日生產,來自惠東縣百事盛農牧有限公司。防護中心已向店舖職員及曾接觸者作醫學監測,呼籲市民避免接觸該批冰鮮雞,如近日接觸該批雞,並於7日內出現發燒或呼吸道感染徵狀,應立即求診,並告訴醫生曾接觸該批冰鮮雞。

佳味專門店店主葉先生表示對事件感愕然,涉事冰鮮雞約30隻,上周抵港,其中18隻被抽驗,其餘售罄。葉昨午清潔店舖時沒戴圍裙或口罩,他指會休業兩天。昨光顧佳味買冰鮮雞的王太稱,過去食用該店冰鮮雞都無事,現會減吃雞。

籲返內地過年者勿往街市

禽流感病毒不會在冰鮮雞繁殖,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屭}說,冰鮮雞已死,即使帶有禽流感,在屠宰過程曾清洗,傳人風險低,但進食前必須煮熟,如以雞打邊爐,更要注意桌上要有分別處理生熟食物的器具。他又稱,本港短時間內兩度驗出內地冰鮮家禽有禽流感,反映內地有禽流感,建議加強抽驗冰鮮雞,另不贊成本港恢復進口內地活雞,市民過年返內地更要避免到濕街市。

香港冰鮮禽畜業商會主席郭時興稱,一般用來製冰鮮雞的雞隻出農場前會抽血檢驗,供港時不會每批驗,而是抽樣檢查。食環署回覆,2015年至今,抽取了800個冰鮮禽肉樣本作各項檢測,除了昨公布樣本,全部通過檢測,已因應今次事件加強抽檢。

 
 
今日相關新聞
旺角冰鮮雞染禽流 同批售罄 半月兩宗 專家:反映內地禽流活躍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