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政圈盛傳參選九西的姚松炎和港島的周庭將被取消參選資格(DQ),民主派昨召開記者會,要求與律政司長鄭若驊見面,促對方交代曾經向選舉主任提供什麼法律意見。泛民主派亦發起「一人一信抗議無理DQ」行動,呼籲市民向政府發信抗議DQ參選人。(楊康琪攝)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一地兩檢條例草案刊憲 議員學者指粗疏
三步走最終步 泛民促先開特別內會
疑塘邊磚牆泥土鬆塌致失平衡 挖泥機翻落魚塘 司機壓死
港珠澳橋塌台奪命意外 3承建商違安全例罪成
何志平案押後3日審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姚周明集會反DQ 泛民籲一人一信 約見鄭若驊 獲覆沒時間

【明報專訊】出戰九龍西立法會補選的姚松炎及參選港島區補選的香港眾志周庭,將會被取消參選資格(DQ)的傳言甚囂塵上。兩人的競選團隊將會在明日舉行集會,要求選舉主任立即核准民主派候選人資格,不要再拖延。泛民主派亦發起「一人一信抗議無理DQ」行動,呼籲市民向政府發信抗議。民主派稱一旦政府DQ參選人,無疑是政治篩選,亦反映本港民主倒退。

屢聯絡選舉主任 眾志:均獲覆「開緊會」

立法會補選提名期下周一(29日)截止,3名主要建制派參選者已收到提名有效通知,4名主要民主派參選者中,只有參選建測界的司馬文獲確認提名有效。已報名參選新界東補選的新民主同盟范國威表示,選舉主任的辦事處昨日回覆其團隊,指仍在跟進范的確認參選資格事宜,但無法回覆進度。

香港眾志亦表示,團隊過去數天曾多次嘗試聯絡選舉主任,了解周庭的參選資格問題,但都未曾成功。眾志指民政事務處職員每次的答覆都是「佢(選舉主任)M家開緊會」。

姚松炎:釋法無「一屆」字眼

政圈盛傳參選九西的姚松炎和參選港島的周庭將被取消參選資格(DQ),近日有傳媒指DQ姚松炎的理據是引用《基本法》104條的釋法內容(見另稿)。姚回應說,釋法內容只涉「該次宣誓無效」,完全無提及之後的被選舉權,更加無提及「一屆」的字眼,質疑理據不足。姚又質疑釋法列明「不得重新安排宣誓」,是否代表一生都不可再在立法會宣誓,「這就是終身剝奪政治權利」。

民主派批政治篩選 要求立即核准資格

民主派昨召開記者會,要求與律政司長鄭若驊見面,促對方交代曾經向選舉主任提供什麼法律意見。民主派指一旦政府DQ參選人,無疑是政治篩選,民主倒退。

人民力量陳志全在會上表示,本港的立法會地區議席選舉是一人一票選舉、「算係普選」,一旦任何人要先經過政府的政治篩選才可參選,屆時就是假民主,本港民主將倒退20年。民主黨主席胡志偉表示,如果政治篩選的工具被政府確立,香港就會變成一國一制。

公民黨陳淑莊表示,昨日透過「社交事務秘書」約見鄭若驊,但對方說鄭沒有時間見面,民主派只能與法律政策專員黃惠沖會面。公民黨郭榮鏗強調,今次事關重大,涉及憲法問題,鄭有責任親自解答。

民主派發起「反對政治篩選,一人一信抗議無理DQ」行動,呼籲市民向鄭若驊、選舉管理委員會主席馮驊,以及總選舉事務主任黃思文反映民意。姚松炎和周庭的團隊將在明日於政總東翼前地外舉行「保衛Plan A」集會,要求選舉主任立即核准民主派候選人資格,以及反對DQ。

港島區其他參選者包括新民黨陳家珮和獨立任亮憲;九龍西其他參選者有民建聯鄭泳舜和獨立蔡東洲;新界東參選者包括工聯會、民建聯「雙牌頭」鄧家彪、獨立陳玉娥、陳國強、方國珊、趙佩玉和劉鬖J;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功能界別其他參選者為謝偉銓。

 
 
今日相關新聞
姚周明集會反DQ 泛民籲一人一信 約見鄭若驊 獲覆沒時間
指釋法無關參選湯家驊:未見DQ姚法理基礎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