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一地兩檢條例草案刊憲 議員學者指粗疏
三步走最終步 泛民促先開特別內會
疑塘邊磚牆泥土鬆塌致失平衡 挖泥機翻落魚塘 司機壓死
港珠澳橋塌台奪命意外 3承建商違安全例罪成
何志平案押後3日審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指釋法無關參選湯家驊:未見DQ姚法理基礎

【明報專訊】行政會議成員、資深大律師湯家驊表示,暫未看到姚松炎和周庭被取消參選資格(DQ)的法律基礎,指人大釋法的條文只涉及就職宣誓,與參選無關,「上次選舉不可以做議員,不等於不可以參選」。

湯家驊昨日在商台節目《在晴朗的一天出發》中表示,看過去年法庭取消議員資格的判決文件,以及釋法內容後,認為相關的文件難以提供取消姚松炎參選資格的法律基礎。

指眾志倡自決 周庭DQ風險較高

有報道指姚松炎在今屆的立法會任期都無法參選,因為法庭根據人大釋法褫奪其議員資格,是指今屆立法會的議員資格,因此姚在今屆立法會內不能再成為議員。湯家驊認為,釋法只涉及就職宣誓,與參選無關。湯又說,暫未見姚不效忠特區政府及中國政府的言論,如姚被DQ,「不知有何事實根據」。

湯家驊表示,覺得周庭被DQ的可能比姚松炎大,因周庭所屬的政黨「香港眾志」曾經提倡「自決」;不過,湯指周庭過往言論未曾提及港獨議題。湯家驊補充,如選管會要有法律基礎DQ候選人資格,必須要有實質的事實根據,但現未知選舉主任是否掌握任何資訊作理據。

全國人大常委會2016年底就《基本法》第104條釋法,說明相關公職人員「就職時必須依法宣誓」的含義,列明宣誓人必須真誠、莊重地宣誓,必須準確、完整、莊重地宣讀包括「擁護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內容的法定誓言。此外,釋法列明不符合釋法條文和特區規定的宣誓,應確定為無效宣誓,並不得重新安排宣誓。然而,釋法並無指明喪失公職資格的限期,或在什麼限期內不得重新安排宣誓。法院去年DQ姚松炎案,判辭指姚宣誓違反「嚴格形式和內容規定」,並無提及姚是否真誠宣誓。

 
 
今日相關新聞
姚周明集會反DQ 泛民籲一人一信 約見鄭若驊 獲覆沒時間
指釋法無關參選湯家驊:未見DQ姚法理基礎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