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Andy師傅(左)與徒弟Sandy(右)上月在尖沙嘴開店,為客人做西裝。師徒兩人為緊貼最新潮流,不時看外國影壇頒獎禮參考,又會走到尖沙嘴、銅鑼灣等鬧市觀察年輕人的喜好;Andy說,「做靚鵀頦芊A困難過上太空」。
放大
 
裁縫施能賜(Andy)自小在洋服店長大,對西裝自有一套看法。他說,「一件衫、一塊布,有輕有重,要做到立體,要靠手感」,胸口位要凸起,要靠「歸、拔」,即是用熨斗縮短及拉長布料,做成厚薄不同。
放大
 

其他新聞
內部大會講粗口 有別執勤時 盧偉聰:警需渠道宣泄情緒
男嬰傷勢圖錯左右 陳以誠自揭讀寫障礙
5000新生嬰 1個性發展障礙
東涌再現毒狗案 煲仔飯攙毒 4狗22麻雀亡
德國發聲明 促華釋放桂民海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做套靚西裝 「難於上太空」 老裁縫看洋服店興衰 嘆韓風致重「窄」輕質

【明報專訊】金光閃閃的頒獎台上,頒獎嘉賓手執「小金人」獎座,準備宣讀最佳男主角得主;鏡頭一轉,台下盡是穿著禮服的荷李活巨星,他們屏息靜氣等待結果。電視機前的你和我,總是留意心儀的演員有否得獎,他們的謝辭又是否感動人心。

甚少看電影的Andy(施能賜),亦是奧斯卡頒獎禮擁躉,但他留意的是男演員身上的禮服,「當中鼣]計近英式定意式?」、「裁剪係唔係slim cut(貼身)?」

Andy 5歲起在洋服店打滾,試過為銀行大班親製一套逾10萬元的西裝,也試過修補廉價的韓版西裝,經歷過香港洋服業的大起大落後,去年選擇開店創業。製作過逾萬套西裝的Andy說,「做靚鵀頦芊A困難過上太空」。

文:植敏欣

圖:李紹昌

尖沙嘴一幢商廈內,藏60多歲Andy與50多歲徒弟Sandy(倫玉嬋)的工作室。工作室的左右兩旁是工作^和試身室,走前幾步,靠牆的兩邊各有一個大鐵架,架上掛滿Andy與Sandy親手做的西裝。西裝有平有貴,有萬多元一套,也有1500、1600元一套。

1吋要縫10針 韓貨縫少一半

現在要訂做西裝,價錢遠低於1970年代。Andy說,當年幾毫子一碗雲吞麵,但就要300元才可買到一件西裝上衣。1973年上映的邵氏電影《七十二家房客》中的角色就能反映當時狀G,當中「太子炳」穿的西裝又闊又長,他指以往做西裝貴,一套衫可能要穿10年,不少人都要求質料要好、手工要好,也要做大一些、做闊一點,怕日後胖了穿不下。

時代轉變,現時低至約千元就可訂做西裝,但要求已大不同。Andy說,不少人受韓劇影響,以為窄身西裝就是好,不斷要求修腰,較少理會質料。他舉例,曾在購入廉價韓國貨的洋服店工作,衣服質素差,一吋原要縫10針,其貨品只有5、6針,結果很易爆開,但因為剪裁貼身,吸引到不少人購買。

Andy又說,試過有客人鍛煉至胸部近50吋,腰圍只有30多吋,卻要求修腰剪裁,「件衫由胸到腰突然要收20吋,點做呢……唔好睇嘛!」完全貼身剪裁並不適合,故最終沒有隨客人所好完全修腰。

5歲「入行」老練手感裁出立體

Andy的父親從前在北角開洋服店,他5歲起便在洋服店打打鬧鬧、看老師傅做西裝,因此自小對西裝有要求。他說,西裝講求立體剪裁,一套好的西裝,即使掛在衣架上,都要像有人穿起一樣,「一件衫、一塊布,有輕有重,要做到立體,要靠手感」,胸口位要凸起,要靠「歸、拔」,即是用熨斗縮短及拉長布料,做成厚薄不同。當中秘訣全靠裁縫的技術。

技術傳內地 港潮流觸覺取勝

1960、70年代,洋服業興盛,上環電車路、北角一帶也有洋服店,但其後受西方流行文化影響,優閒服、喇叭褲大行其道。Andy說,他10多歲時,洋服店生意一落千丈,他隨父親結束店舖到台灣讀書。本港製衣業亦逐漸式微,老師傅都轉至內地做廠,香港師傅的技術早已傳到內地。

不過,在掌握潮流、平衡客人要求與堅持西裝傳統製法上,香港師傅仍較優勝。Andy不時參考奧斯卡頒獎禮中各個明星的西裝,Sandy亦常到尖沙嘴,留意時下潮流款式。Andy說,西裝是一門大學問,每個人的身形不一,沒有公式可以計算,「做靚鵀頦芊A困難過上太空」。

客人穿一天 通宵修改10多小時

洋服店上月有一名馬來西亞客人越洋訂西裝,說要用來參加本港的學術研討會,而他的尺碼是某牌子的50號,客人亦約好時間,一抵港就取衣服,準備隔日的會議。Andy與Sandy做好衣服,等待客人來港試身,未料他上身很壯、下身稍為瘦削,結果穿起西裝時上身太窄下身太寬,Andy二話不說重新製作,結果師徒兩人通宵工作10多小時,終趕在會議前做好。

其實客人的西裝只穿一天,修改幾下就可「過關」,亦可以一直在專賣韓版西裝洋服店工作,輕輕鬆鬆補衣過日子,但Andy與Sandy兩師徒不甘如此——為了堅持他們心中的「大學問」,選擇挑戰困難,誓要「上太空」。

 
 
今日相關新聞
做套靚西裝 「難於上太空」 老裁縫看洋服店興衰 嘆韓風致重「窄」輕質
洗底褲倒夜香 黃金時代拜師難
西裝不能配白襪 個子小宜避淺色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