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土木工程拓展署表示,魚類專家於今年1月17至20日在龍尾水底搜索不少於28小時,結果於20日發現兩隻管海馬,並為海馬套上頸環,其中一隻長10厘米,頸環編號052(圖),但環團指此舉會增加海馬被捕獵的風險。(土木工程拓展署提供)
放大
 
大埔龍尾灘倒數階段完結,土拓署表示已完成海洋生物搬遷,今日會有重型機器駛進龍尾灘,展開泳灘建造工程。(鄧宗弘攝)
放大
 

其他新聞
智能手表監察船員狀態 應付最難帆船賽
外籍青年鬧市躍天台 物管界表關注
嵐山千呎屋闢工場 海關拘20歲製毒師
獲撥5億 醫局調高農曆年加班薪金 廢「兩年無增薪點」涉4億經常開支 待與政府商討
研加醫護學額 導師實習額不足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龍尾灘兩管海馬遷後7日失蹤 土拓署指未見屍 信仍生存

【明報專訊】大埔龍尾灘倒數階段完結,土木工程拓展署表示已完成海洋生物搬遷工作,今日會展開泳灘建造工程。署方指今年1月20日在龍尾發現兩隻瀕危程度屬於「易危」級別的雌性管海馬,已即時將該兩隻海馬遷往約1公里以外的汀角東水域,惟之後連續7日監察,未有發現其蹤影。署方認為未見到該兩隻管海馬的屍體,相信牠們仍然生存。

土木工程拓展署昨邀約環團到龍尾,總結過去3個多月在龍尾灘遷移海洋生物的結果,但沒環團出席。該署高級工程師鄭建文表示,該署就搬遷海馬分3個階段推行緩解措施,包括去年11月中水底監測,當時在龍尾及汀角東各發現一隻管海馬;第二階段於今年1月17至20日連續4日水底搜索,結果於1月20日發現2隻雌性管海馬,長度分別為7.9厘米及10厘米,潛水員即時為牠們套上印有051及052編號的頸環以便識別,之後再將牠們遷往汀角東。

生物搬遷後持續監測一年

第3階段為搬遷後的監測,魚類專家將在汀角東監測一年,以記錄管海馬的狀G,及評估海馬的存活率和是否適應。

至於其他海洋生物搬遷亦已完成,包括數量最多的飛白楓海星1403隻、46條賴氏蜂巢蝦虎魚、2條星點多紀魨、91隻雜色角孔海膽,以及29隻黑海參,但沒找到環評報告提及的雙斑舌蝦虎魚。署方表示,搬遷工程前已於汀角東進行基線調查,搬遷工程完成後會定期監察,比較同一範圍物種數量,進而評估搬遷成效。

鄭建文說,由於海馬及海洋生物的搬遷工程已完成,今日會正式開展建造人工泳灘工程,料最快2019年上半年完成。

環團憂套白頸環易被獵食

守護龍尾大聯盟發言人李少文表示,管海馬被套上白色的頸環,擔心加重其負擔,令其活動能力下降,而白色的頸環在海底反光,容易引起注意變成獵物,最終招致殺身之禍。

李少文又指去年12月,大聯盟發現龍尾的臨時堤圍在水漲時出現多個缺口,即海洋生物可以進入被圍封範圍,認為搬遷海洋生物工作失敗。至於搬遷工作將海洋生物從龍尾搬至汀角東,但他指汀角東屬於開放水域,難以準確評估搬遷成效。

政府與環團就龍尾人工泳灘工程拉踞戰長達10年。政府於2007年提出將龍尾灘改建為人工沙灘,2014年獲環保署長發出環境許可證;多個環團於2012年組成守護龍尾大聯盟,與政府周旋多年,包括自行記錄龍尾灘的物種,又提出司法覆核,惟最後仍未能阻止工程上馬。

 
 
今日相關新聞
龍尾灘兩管海馬遷後7日失蹤 土拓署指未見屍 信仍生存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