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心》作者:董啟章。出版:聯經出版。
放大
 
作家董啟章
放大
 

其他新聞
作戰攻略.卷四說話:減少風險,退求其次
中華智叻星:金屬加工法
中華智叻星:戳印銅片
古孩趣:三歲定八十?
齊來讀時事:傳統儀式:成人禮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香港書獎﹕《心》的獨腳戲

【明報專訊】《心》的創作模式與董啟章近年的作品不同,書中並沒有出現什麼人物角色,而是採取獨腳戲的方法,由主角探討個人的內心狀態。主角除了擔當敘述者外,還透過對話幻想出隱形的聆聽者作為傾訴對象。巧合的是,女朋友的名字叫作アアボ(日文︰「心」),呼應書的主題,暗含更多聯想空間。董啟章直言,人往往是由外在世界的際遇和事件觸發內在情緒,因此,內在的尋思,某程度是外部和內部的互動關係。

傘運觸動情緒 寫書整頓心思

創作此書時,香港正處於雨傘運動後的氛圍,面對社會的轉變,董啟章一度感到迷惘,甚至不能把握該如何寫作。他起初認為可以較隨意地寫外在的事件,但經歷社會變化後,他開始質疑自己的創作能力和理解力。有別於以往的小說,這次他以年輕人為主角,因認為自己較能代入他們的思考形式,從而創作故事。然而,雨傘運動的出現觸動他的情緒,令他懷疑自己對青年的瞭解和認知,創作一度遇上瓶頸。面對困局,他毅然決定放下一切外在因素,嘗試透過小說去整頓心思和調整狀態。而主角在書中的虛弱形象,正好吻合作者內心和現實的生活情態。董啟章笑言,寫書雖不能治病,但可找出病因,分析自己緊張不安的因素,從而學會放鬆心情。

回應時代焦慮 超越黑白對錯

董啟章認為《心》的出現主要受到兩方面影響。一方面是日本明治時期作家夏目漱石的同名小說──夏目身處的時代背景看似璀璨卻危機四伏,內心的焦慮刺激他對社會的探究和反思,這種內在的思索引起董啟章的共鳴。另一方面,他坦言受到佛經的影響,故此書中開首印有《金剛經》的一句「如來說諸心,皆為非心,是名為心」。他指出,判斷是非黑白與對錯並非容易,有時人需要超越對立的關係,才可以把事情看得更透徹、更深入。現今的社會處於是非黑白對錯皆對立的局面,《金剛經》的思維形式具極大的智慧,或可以幫助大家開拓思考空間,以另一角度理解事情。

◆評審評語

作者以寫作療癒自身,用創新格局之文學語言,挖掘、反思當代人心之鬱悶等心病,坦率中顯示社會環境的殘酷。既是向前代作家夏目漱石的致敬,也是抵禦自身與時代焦慮的路徑。

香港電台文教組節目《開卷樂》由葉輝及鄭曦暉主持,逢週六晚上9時30分於港台第二台(FM 94.8 – 96.9)播出,港台網站(radio2.rthk.hk)及流動程式RTHK Mine同步播出及提供節目重溫。

■「香港書獎」由香港電台文教組及香港出版總會合辦,旨在推動優質閱讀文化,表揚優秀中文出版書籍。《開卷樂之第十屆香港書獎特輯》可於網頁重溫︰rthk.hk/10thbookprize

整理:吳麗沙

圖:香港電台

[語文同樂 第298期]

 
 
今日相關新聞
香港書獎﹕《心》的獨腳戲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