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雙學三子」獲和平獎提名 劉兆佳:京或視挑釁
和平獎2月1日截提名 去年角逐者達318
鄭泳舜:佔領分裂社會 姚松炎:三子沒採暴力
許仕仁案律政司索568萬訟費 許毋須付分文
懲教調更表4字[大量填 主管照簽 本報再獲9個月紀錄 署方:已轉介執法部門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專家:肉汁油脂愈多 愈易吸塑化劑

【明報專訊】塑化劑為塑膠添加劑,並非食物添加劑,本不應在食物中出現。不過,食物安全中心調查發現,98%食品含塑化劑。食安中心科學主任(污染物評估)游天頌解釋,當含塑化劑物品使用時間長,塑化劑會漸流失,釋放到環境,而塑化劑為油溶性,油脂物較易吸收塑化劑,另如有酒精濃度高的物質,亦有助吸收塑化劑。

游天頌說,塑化劑廣泛應用在塑膠製品中,多種日常消費品如塑膠器具和玩具等,都有塑化劑,使用這些塑膠產品時,塑化劑會逐漸釋放到環境。他舉例,如雨衣用得太久後,會變得較為「脆」身,即是其塑化劑流失的表現。

肉類倡買新鮮少肉汁減風險

對於超級市場食品用膠托盤盛載,並以保鮮紙包裹,香港專業教育學院食品科技及安全課程高級講師方麗影說,塑化劑屬「親油性」,肉汁愈多、油脂含量愈高的肉類,愈容易吸收到塑膠包裝中塑化劑,如一些不新鮮,易流出肉汁的肉食,或是醃製好排骨、豬肉,就有較大風險吸收到塑化劑。她提醒,應盡量買較新鮮,較少肉汁流出的肉類,又或是買一大塊肉,再回家切碎。

生產過程或吸塑膠器具塑化劑

至於有超市免治豬肉含較高量塑化劑DINP,食安中心推斷最有可能來自PVC製造的保鮮紙。游天頌認為,相關包裝有可改善的地方,已聯絡超市處理。至於食油及烈酒中找到超出行動水平的塑化劑,游天頌估計,除與包裝有關外,食品可能在生產過程中吸收了一些塑膠喉管及塑膠儲存器具的塑化劑。

 
 
今日相關新聞
食安中心檢測317食品樣本 98%含塑化劑 超市免治豬高塑化劑 料因保鮮紙
超市數十款肉類包膠 環團促「裸買」
專家:肉汁油脂愈多 愈易吸塑化劑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