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高鐵西九龍站運作後,將會在地面劃設黃色界線,分隔香港口岸區及內地口岸區範圍。多名建制派議員昨日在車站兩地邊界上拍照留念。
放大
 
高鐵西九龍站已裝備售票機,市民可使用現金、八達通及信用卡付款。因購票採實名制,故售票機上亦設內地居民身分證及回鄉卡的刷卡槽(紅圈示)。
放大
 
27名立法會議員昨視察高鐵西九龍站香港及內地口岸區範圍,並巡視離港乘客及抵港乘客的路線,包括途經中國海關後進入內地口岸區範圍的路線。
放大
 
高鐵項目整體工程進度已完成99%,當中西九龍站內鋁製面板的安裝工程已大致完成,車站主調採取純白色設計。
放大
 

其他新聞
教局推家長資訊網 助管教辨自殺傾向
「肺炎快速測試」助長者及早醫 1小時知化驗結果 比現程序減16小時
創新耆英課程學3D打印
科學園職業博覽 周六舉行空缺逾千
印裔國際通緝犯 周五嚴陣押上庭 甲級犯羈押荔枝角 列「逃獄監察名單」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西九站有「暗門」通中港兩區 平面圖未見 議員引李家超﹕進出須授權

【明報專訊】廣深港高鐵預料今年第三季通車。高鐵(一地兩檢)條例草案委員會成員等27名立法會議員,昨午由官員陪同參觀高鐵西九龍站,聽取政府介紹未來一地兩檢安排。公民黨陳淑莊表示參觀時發現由多個連接香港及內地口岸區的「暗門」,但車站平面圖未有顯示,憂慮這些暗門有如「隨意門」,令中港邊界打開缺口。多名建制派議員則指出,中港口岸區之間界線清晰。

律政司長鄭若驊、運輸及房屋局長陳帆、保安局長李家超等官員昨午陪同議員參觀。陳帆說希望透過實地參觀,夠讓議員更了解西九龍站的出入境安排及途經路線。他稱,西九龍站一地兩檢的安排基本上與現時本港邊境口岸相同,過程方便快捷,整個關口設計亦不容許市民途經邊境時「不受控制」,例如誤入不同口岸區。

建制讚中港界線清晰 泛民不認同

參觀期間議員視察西九龍站香港及內地口岸區的範圍,並巡視離港及抵港乘客的路線。民建聯陳絔g稱,兩個口岸區之間的邊境界線清晰,市民沒可能誤闖或「行錯路」。他關注車站售票機不支援網上支付系統,建議港鐵改善。實政圓桌田北辰亦稱,車站邊境界線清楚,正爭取高鐵香港段車程設免費無線上網。

有份參觀的泛民議員則認為站內兩地邊境界線不清晰。陳淑莊稱,參觀時留意到在香港及內地口岸區之間設有多個連接兩個口岸區的「暗門」,但車站平面圖卻未有顯示。她在現場詢問李家超,對方承認兩個口岸區之間設有暗門,但未有披露數目。她又引述李家超稱,設有暗門的通道會裝備警報系統,並設閉路電視監察,只有獲授權者才能經通道出入來往兩個口岸區。陳形容這些暗門有如「隨意門」,令中港邊界打開缺口,嚴重影響港人受保障範圍,要求當局交代站內每層暗門的數目。

暗門數目未明 陳淑莊﹕恐成隨意門

陳淑莊又說,西九龍站有別於香港其他口岸,是由港鐵而非政府管理,出入暗門的人只要獲港鐵授權就可來往兩個口岸區,而解放軍是獲豁免於港鐵附例,認為政府有需要釐清情G。公民黨郭榮鏗稱,今次參觀中,官員仍未能釐清多項涉及一地兩檢安排下的憲法問題,包括邊境控制室人員是否須依從內地法律等。陳帆表示,參觀期間官員已盡量解答議員提問,希望日後回到議會再詳細討論。

 
 
今日相關新聞
西九站有「暗門」通中港兩區 平面圖未見 議員引李家超﹕進出須授權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